close
2007.12.30

港2012年雙普選 北京否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dec/30/today-int1.htm
香港民主派人士示威,拉布條質問「我們何時有普選?」

 民主派人士示威絕食

〔自由時報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二十九日投票否決二○一二年香港行政長官暨立法會議員雙普選案,並決議香港在二○一七年「可以先進行普選行政長官」,至於立法會普選最快則要到二○二○年才得以實施。

這樣的決定不僅使泛民主派人士力主的二○一二年雙普選訴求落空,也因二○一七年的行政長官普選不是具體保證,期間仍有變數,民主派人士大感激憤,並於當日發動千人示威遊行。

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指出,二○一七年將是香港回歸中國二十週年,也是處於中國政府承諾讓香港「保有資本主義與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的前期,香港屆時已歷經多次選舉,基於循序漸進原則,這是十分積極的安排。

香港基本法確定港民有普選權利,但沒有規定落實的時間表。目前香港立法會的六十個席次,只有半數是直選產生,其餘則由各企業、專業團體的代表出任,而這些代表多為親中派;行政長官則由八百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這些委員也多數是親中色彩。

 特首普選 再等十年

雖然行政長官曾蔭權對北京當局的決定大表喝采,指出該決定「為香港政制發展邁出最重要的一步」。不過有分析家認為,北京仍可能拖延該進程。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家宋立功表示︰「他們說的是我們或能在二○一七年見到普選,但如果港民、民主派或其他政黨對修正細節有歧見,而且設若中國不滿意他們,屆時也許不允許實施普選。」

泛民主陣營二十九日發動千餘人示威,群眾焚燒輪胎、拉抗議布條,並有民主黨成員進行為期一週的絕食接力抗議,以爭取二○一二年普選。

該陣營聯合聲明指出︰「我們強烈譴責這項違反香港大多數民意的決定。」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說︰「我們對否決二○一二年普選感到極度失望,也可以說震怒,這項決議是踐踏港人的民主訴求。」

立法會議員劉慧卿表示︰「我非常憤怒,我認為港民現在已夠成熟到可以擁有普選。全國人大沒有給出確定答案,而我們要的是保證!」另一議員余若薇則含淚指出︰「我們還要等待多久?港人不應輕易放棄。」

 北京仍可能拖延該進程

二十九日飛抵香港的喬曉陽強調,中國對香港的政改有最終權力,而首要著眼則是香港的安定與經濟發展。

曾蔭權則呼籲港民與政黨捐棄成見,表示「倘若這情緒之爭、黨派之爭繼續下去,將會嚴重禍害香港社會的穩定和繁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