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原現場,亞洲都市網會上演中國杯葛台灣戲碼。 2004-11-25 【台灣日報】


2001年在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發起下,「亞洲主要都市網會」提供一個亞洲地區主要都市每年可就環保、文化、交通等議題討論,增進城市彼此交流與聯繫對話的平台。

以往各國對年會主辦權常意興闌珊,今年中國北京在得知台北市有意爭取2005年主辦權後就不斷從中作梗,北京來勢洶洶讓今年年會充滿濃厚政治角力,北京與台北雙方會場交鋒不斷。

馬英九率先在大會發言,表明台北市全力以赴爭取2005年主辦權的企圖。但中國北京以2008年主辦奧運大會的無限商機為由,遊說各國城市支持北京取得2005年主辦權。

馬英九強調,台北早在今年7月19日就提出申請,根據組織傳統,先申請者應該有權得到主辦權。未料,馬英九的發言立刻遭北京反駁,北京表示,今年11月11日向大會申請時,曾向大會秘書處詢問並未獲得有其他城市也想主辦。

此話一出,現場立即瀰漫對峙氣氛。隨後對外宣稱北京、台北為「兄弟之都」的吉隆坡發言,表態支持台北;但曼谷、新加坡、仰光與河內接連發言支持北京,馬尼拉則提議應該闢室協商。

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則在會場挺身而出、仗義直言,他說,「我知道中國駐印尼大使曾請日本駐印尼大使協助支持北京」,但「亞洲主要都市網會」是一個城市交流,有人刻意做法已經逾越組織規矩。石原慎太郎還表明,在德里年會上(第二屆由印度主辦),北京曾提出有意主辦2007的大會要求,但本年度是台北市先於北京提出申請。

雅加達省長對於北京與台北僵持不下感到困擾與尷尬,他率先提議以投票表決方式決定下一屆主辦權。他說,既然有兩個城市樂意主辦,不如讓投票表決獲勝的城市主辦2005年年會,落敗另一個城市主辦2006的年會。

中國北京首先否認石原慎太郎「施壓說」,接著強力反對此一表決方式,堅持應該以今年決定明年主辦權,明年再決定後年主辦權的方式進行。

這時候馬英九引用大會章程發言強調,章程並沒有排除大會可以做決定的條款,同時這一個城市交流組織的目的在共同促進利益,而不是限制利益;最好的解決辦法,應該是讓兩個城市都有機會主辦。

經過兩輪投票後,確定北京以7比4爭取2005年主辦權;但各國城市則聲援馬市長,表明願意讓台北獲得2006年主辦優先權。經過協商簽署宣言,各國城市代表鼓掌通過。但北京堅稱宣言裡不應該列入台北擁有2006年的優先權,因而憤而退席。

由於北京不斷阻撓,讓會議拉得冗長而讓各城市代表精疲力竭,大家都希望透過簽署共同宣言讓紛爭提早落幕。根據一位陪同馬市長出席會議的市府人員轉述,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不滿北京情緒,更是溢於言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