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期徒刑假釋門檻調高 15年變25年

  刑法將出現重大的變革,立法院完成刑法修正草案的初審,影響深遠的,包括加重處罰連續性犯罪,無期徒刑的假釋門檻,從現行的二十年,提高到二十五年,還有強制治療性侵害犯,直到痊癒為止,其中看似加重刑責的【提高假釋門檻】,法務部表示,這是為了因應民主的潮流,朝向死刑的廢除,往前邁進一大步。一口氣修正了九十多條的刑事訴訟法,採取的精神是寬嚴並進。

  擔心有受刑人把監獄當成是犯罪研究所,法官判處緩刑的範圍,未來將可以再放寬,像是偷竊這種輕微犯罪,可以加重罰金,避免小偷坐了牢,出獄之後,變成大盜。不過,對於重大犯罪,將會加重處罰。連續犯罪,將會按件論罪,像是搶超商,多搶幾件可能就會讓嫌犯,坐上幾十年的牢。性侵害罪犯強制治療到痊癒為止,其中最受矚目的是無期徒刑的假釋門檻,將從現在的十五年,調高到二十五年。目前人還在台北看守所的華岡之狼,和輔大之狼,有人說,防治性侵害的部份,是為他們量身打造,不過,強制治療,對婦女的安全,的確影響重大。立法院已經完成一讀,推動立法的法務部,希望能再九十五年的七月份,讓新刑法上路實施。(張晉豪 葉子杰)
(2004/12/24 19: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