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ㄝ所在ㄝ環境終於贏國民黨時代, 台北的朋友, 其實淡水河素混清氣ㄝ


二層行溪(遭國民黨匪竄為二仁溪)水改善 降為中度污染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環保署昨(廿五)日指出,將全力洗刷二仁溪為「黑龍江」的污名,二仁溪經三年的整治水質已出現改善,經檢測嚴重污染河段已減少至百分之四十七點二,百分之五十點四的河段改為中度污染河段,且有百分之二點四河段已列為輕度污染河段。
 台南縣二仁溪是國內污染程度最嚴重的河川之一,環保署指出,二仁溪流域的工廠多集中在支流三爺宮溪沿岸,依水污法列管事業達一百九十七家,以金屬表面處理業、畜牧業、電鍍業等高污染行業為主,多年來持續污染河川,使得二仁溪成為國內污染程度最嚴重的河川之一,曾被稱為「黑龍江」,也是環保署列管的國內十三條重點整治河川之一。
   環保署自民國九十年,動員數百警力強制拆除二仁溪流域地下廢五金業者;九十一年起,結合當地社區大學及志工團體成立河川巡守隊,加強稽查非法排放污水等污染案件,並陸續在二仁溪進行各項河川水質改善工程,除在大甲社區、灣裡社區分別設置社區型人工濕地外,也在二仁溪污染最嚴重的支流三爺溪,興建接觸曝氣水質淨化場,並利用尾寮污水處理廠的污水餘裕量,抽取鄰近的三爺溪排水,經處理後再放流,提高下游自淨能力,以減少河川污染負荷。
   環保署也於九十二年仁德糖廠進行水質淨化興建工程,去年底完成主體工程,目前正進行試運轉,該淨化場旁則會興建生態園區,將淨化廠打造為兼具水質改善效益及生態教學之生態園區。另外,環保署也規劃在深坑仔溪利用台糖用地,興建深坑仔溪水質淨化場,目前已完成工程細部設計,待台南縣政府完成用地取得後可立即動工。
   環保署表示,經過三年的水質改善,二仁溪污染程度已逐漸好轉,九十二年以前全部河段河川污染指標之「RPI值」皆屬嚴重污染河段,到了九十三年,嚴重污染河段已減少至一半以下,僅剩約百分之四十七點二,至於中度污染河段為百分之五十點四,輕度污染河段達百分之二點四。
   環保署指出,去年南區督察大隊共稽查二仁溪流域污染源達四百七十一次,查獲違法告發一百零九件,且為杜絕河岸經常遭偷倒廢液、廢土、廢棄物及偷排廢水等重大污染,也在二仁溪沿岸設置十五組污染監視系統,進行污染蒐證,以立即掌握污染情事採取緊急因應措施,希望讓二仁溪儘早擺脫「黑龍江」的污名。



2005/02/25 2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