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原面積正大幅縮減

(中央社華盛頓二日法新電)今天公佈的研究顯示,由於地球溫度上升,南極巨大的冰原正「顯著減少」。南極冰原面積佔地球冰原面積的百分之九十。

南極州是世界第五大陸,面積是澳洲的兩倍,內含地球七成的水資源。英國研究顯示,單是南極西部的冰原,如果融化就會讓全球海平面的高度上升六公尺。

現在,美國波爾德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南極冰原正以每年融化一百五十二立方公里的速度消失當中,消失的質量,相當於全球海平面每年上升的零點四公厘。

但這份研究似乎與聯合國授權成立的「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二零零一年所提出的評估報告有所差距。該報告預測,二十一世紀因為地球暖化現象大幅減弱,南極洲的冰原事實上會增加。

利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兩顆繞地衛星提供的專業數據,波爾德大學研究團隊判定,南極冰原近年來消失的面積極為顯著。

波爾德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這是首次研究顯示南極冰原總質量正大幅縮減。我們看到的改變,可能是那裡氣候變遷的一大指標。」

南極大陸的冰原平均厚度約一千九百八十一公尺。

這份研究報告刊登在「科學快訊」網路版上。

3/3/2006 8:51:55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