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壇為黑奴歷史道歉

編譯羅彥傑/特譯

美國近來再度盛行為種族歧視的歷史共業贖罪,公職人員悔罪儼然成為趨勢。受到維吉尼亞州議員二月通過一項為黑奴歷史舊案道歉的決議所鼓舞,喬治亞州多名黑人議員本月八日表示,打算在該州提出類似提案。馬里蘭州、密蘇里州也在討論是否跟進。目前田納西州選出的一名白人國會議員也拉到三十六名同僚連署法案,若獲通過,將使得道歉拉高到聯邦層次。

聯邦調查局三月初宣佈,正積極翻案調查一九五○、六○年代約十二件黑人命案,理由是可能違反民權,另有一百件案子也被認為應重啟調查。另外,揭露美國南北內戰後黑人受到全面壓迫與攻擊的新書「埋於惡水之中:美國種族淨化軼事」,也在最近發表。數家報紙也重新檢視當年對民權運動的報導,去年還為曾助紂為虐助長種族歧視道歉。

司法部長龔薩雷斯日前在華府記者會上說:「這些罪行的年代已然久遠。它們留下的傷口很深,且多數尚未癒合。」

自南北戰爭結束與國會批准廢奴的憲法第十三條修正案以來,已過了一百四十二個年頭。為何美國公職人員至今還想做出補償?這是因為過去帶來的啟示,開始讓某些人用新態度思考美國的種族問題。另外,種族偏見仍隨處可見,政治人物可能想抓住新機會來表達關切。重要歷史事件週年紀念,如美國最高法院駁回黑奴史考特爭取個人自由的提訟資格案在三月六日屆滿一百五十週年,也重新喚醒人們的歷史記憶。

當然,有人會質疑這些道歉決議究竟有多大意義,民權人士要的是總統親自為黑奴歷史正式謝罪。不過,這可能帶來另一個敏感問題:該如何修補傷害?此舉是否反會加深種族對立?(取材自美聯社)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mar/18/today-int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