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4年,一項接一項的研究和觀察都顯示,格陵蘭冰川的融化速度正在加速。(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SLIM ALLAGUI/AFP/Getty Images)
暖化再響警號 格陵蘭出現「暖化島」

近期以來,全球暖化的警訊接二連三,世界第一大島格陵蘭島的一部分因為冰川加速融化而分離出去,形成了一個獨立小島,令全球暖化響起另一警號。

去年冬天,北極熊因為天氣太熱不知道要冬眠、候鳥改變了遷徙的習性,還有南歐洲滑雪勝地無雪可滑等等大自然的奇異現象,大家還記憶猶新。這些都反應出地球暖化的現象,而格陵蘭冰川的融化被視為全球暖化的頭號危機,其速度遠超各界原先預料。

據英國《獨立報》報導,美國探險家丹尼斯.施米特在北極圈以北約400英里處發現一座新島嶼,將它命名為「暖化島」。該島嶼原本位於格陵蘭偏遠東岸一個半島的末端,之間有一座冰川相連,如今該冰川已經完全融化了,海水將該島與格陵蘭島分開來了。

美國地質調查局透過衛星圖片已證實「暖化島」的存在,該島嶼在1985年時是格陵蘭島的一個部分,2002年時就只剩一條小冰橋使該島與大陸相聞,到了2005年夏季,它與格陵蘭島之前已完全被海水隔離,成了一座由高山及崎嶇石坡組成的新島嶼,四周浮著多座冰山。

據報導,此前,科學界估計格陵蘭冰川可能至少要1000年才會融化,但自從2004年,一項接一項的研究和觀察都顯示,格陵蘭冰川的融化速度正在加速,以致海平面的上升比預計更快。如今「暖化島」的發現,更證明了格陵蘭冰川的融化速度遠超過科學家們原先的預期。

隨著全球暖化,海平面的上升正在加速,1993年到2003全球各地的海平面平均每年上升3.1毫米,而1961年至2003年期間,每年平均上升僅為1.8毫米。

報導指出,格陵蘭冰川是世界上第二大冰川,僅次於南極洲,一旦全部融化,將會使全球海平面上升7.2米,全球沿海城市包括英國倫敦及一些低窪的高人口國家和地區(如孟加拉)將被淹沒,一些島嶼國家如馬爾地夫等將消失。

此外,科學家還發現,格陵蘭冰川的「冰山地震」現象加劇,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冰川融化速度。「冰山地震」是由冰川內部大型冰塊突然移動造成。

加州科技研究所去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冰川融化後底部產生的水發揮著「潤滑劑」作用,也會加速冰川滑入海洋。地質調查局指出,假如格陵蘭島的冰蓋繼續消失,未來將會有更多類似「暖化島」的島嶼誕生。

4/25/2007 4:16:56 PM



冰河融化格陵蘭多「暖化島」暴風雨不斷美海岸線侵蝕嚴重 Windows Media 新聞影音  2007/04/26  報導記者:伍立人

http://www.ttv.com.tw/096/04/0960426/09604264880103I.htm

(台視新聞報導)全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也改變了地球的面貌。全球第一大島格陵蘭,為冰河快速融化而多出了一個獨立的小島。

全球暖化的威力到底有多嚴重?畫面下方的島嶼原本跟格陵蘭相連,不過受到暖化的威脅,東岸地形劇烈改變。

短短二十年間,中間的冰河就溶解殆盡,剩下孤零零的小島,跟格陵蘭遙遙相望,科學家還給它命名為「暖化島」。

全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也改變了地球的面貌。

美國東岸過去幾週來暴風雨不斷,海岸線嚴重侵蝕,破了一個大洞。

麻州東部海岸線以每年3.7公尺的速度後退,原本愜意悠閒的濱海住宅,如今已經岌岌可危,甚至面臨滅頂的危機。

全球暖化的警訊接二連三,正在改變了人類的居住環境,也威脅著地球的容顏。(http://www.dajiyuan.com)

4/27/2007 1:14:48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