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3

友達締佳績 Q3賺225億

友達組織調整後,原總經理陳炫彬(左)轉任副董事長,友達新生代副總陳來助(右)接任總經理。昨日為陳來助9月上任以來首度以友達總經理身分出席法說。對於陳來助的表現,陳炫彬表示:「還不錯,很專業」,還透露一個禮拜前就彩排過,顯示對於處女秀的重視。(記者陳梅英攝)

 傲視韓廠LPL、三星

自由時報記者陳梅英/台中報導〕台灣面板龍頭廠友達(2409)昨日公布第三季財報,第三季稅後盈餘22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2.89元,果然如市場預期繳出歷史新高的好成績,單季獲利高於韓國面板廠LPL(樂金飛利浦)與三星。在台股重挫之下,友達開低走高,逆勢上漲0.2元,華映(2475)更上漲0.45元,漲幅達4.4%。

友達總經理陳來助指出,在面板產業由「液晶循環」轉變成「季節性循環」後,高峰將落在10月、11月。以此估算,法人認為友達第四季獲利可望持續走高,下半年獲利接近500億元。

對於往後兩年市場供需情況,友達也釋出相當樂觀訊息。陳來助表示,友達預估明年面板需求約4.5億片,量的成長約18%,但面積成長高達28%,供給僅增加19~20%,即便2009年需求成長仍有25~26%,供給面以積極的算法,也只有20%的增加,顯示未來兩年面板產業供需都相當健康。

 未來兩年供需健康

友達副董事長陳炫彬表示,因為面板產業由過去的液晶循環轉變成由液晶電視為主導的季節性循環,產業能見度變高,友達在第四季仍將維持接近第三季的95%產能利用率。明年首季雖然步入淡季,但市場預期樂觀,不少客戶有意在淡季時提前備貨,因此友達將視市場情況調配產能,以不備庫存為主要原則,言下之意,若客戶需求強勁,友達也有可能不減產。

不過面板價格走高到第四季,其中IT(資訊科技)的面板價格已經連續上漲七個月,陳炫彬表示,預期價格會在11月之後往下,此為市場機制的正常律動。

友達預估IT的出貨在第四季會比第三季下滑,平均單價看來會與第三季平,至於電視(TV)面板則因需求正熱,第四季出貨將會有二位數成長,惟40吋級以上TV面板仍在跌價,預期TV平均單價比第三季下滑約5%。

至於市場擔心需求的庫存問題,友達第三季庫存天數降到38天,還比第二季末的43天減少。

(相關新聞刊C2)


2007.10.27

台塑四寶 Q3獲利全寫新猷

〔記者陳永吉/雲林報導〕台塑四寶第三季財報全數出爐,四家公司第三季單季稅前盈餘全數創單季新高,其中台塑(1301)單季每股獲利高達3.51元,最讓市場驚豔。

台塑四寶第三季稅前盈餘依序分別為南亞(1303)225.5億元、台塑化(6505)224.4億元、台塑193.8億元以及台化(1326)185.2億元。若以單季每股獲利而言,則以台塑3.51元最高,其次為台化3.27元,南亞2.71元、台塑化2.47元。

台塑四寶獲利能創新高的主要原因,在於四寶分別交叉持股,而且今年四寶股價漲幅都將在五成以上,可認列的投資收益可觀,加上今年四寶現金股利發放的金額更是歷年之冠,因此除了台塑化之外,其餘三寶前三季認列的投資收益都在兩百億元以上,其中又以台塑的241.5億元最多,因此第三季季報表現特別亮麗。

除此之外,由於石化基本及中間原料價格都在第三季攀升到今年最高點,挹注台塑四寶第三季本業獲利大躍進,且包括南亞、台化,分別在第三季有新產能加入營運,其中南亞年產80萬公噸的EG四廠於7月初投產,剛好碰上EG價格從8月起飆漲,營收月月創新高,因此帶動南亞第三季毛利率高達20.68%,創下近年來新高,在四寶中毛利率表現最佳。

統計台塑四寶累計前三季稅前盈餘,以台塑化600.9億元最高,其次為南亞的476.1億元、台化401.7億元以及台塑388.8億元,合計大賺1,868億元,已經超越去年全年表現,如果以前三季每股稅前盈餘排序,則以台化6.73元居冠,其次為台塑6.43元、南亞5.73元以及台塑化5.55元。

法人指出,台塑四寶公布的財報以台塑的表現最超乎市場預期,但若以前三季的獲利來看,目前以台化每股獲利最高,但股價卻在四寶中排名最後,在油價持續走高下,以芳香烴產品為主的台化,未來獲利仍有持續走高的機會,股價將具補漲空間。



2007.10.26

燿華 欣興 健鼎 獲利創新高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PCB廠第三季受惠於手機產品開始進入旺季,營收七成來自於手機板的燿華(2367)第三季獲利創下歷史新高,自結前三季每股獲利為3.15元,下週即將召開法說會的欣興(3037)為台灣最大手機板廠,第三季合併營收為104.2億元,外資預估欣興單季獲利也有1.5元,也是改寫歷史紀錄。

另外,健鼎(3044)第三季合併營收也以71.64億元創新高,法人預估健鼎第三季稅後盈餘有機會達10億元,累計前三季稅後盈餘約2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將可達6.5元,里昂證券並將健鼎目標價由144元上修到178元。

手機族群最近頗為市場看好,在第三季進入旺季後,需求上揚,目前看來第四季至少到11月需求都相當熱絡,因此,包括燿華、欣興、華通等主要手機板廠都預估第四季營收,有機會持續走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