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平面顯示器產值與出貨量 全球第一

(中央社記者張均懋台北二十日電)工研院IEK ITIS(產業技術資訊服務推廣計畫)今天舉行「2007年發現台灣建構未來產業研討會」,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鍾俊元指出,台灣已是全球第一大平面顯示器生產地,不論在出貨量與產值方面,台灣的TFT-LCD面板產業今年都超過韓國,居全球第一位。

ITIS計畫估計,台灣今年平面顯示器產值將達到403.79億美元,高於韓國的345.1億美元,以及日本的225.48億美元,居全球第一位。

ITIS計畫預估,在10吋以上大尺寸面板今年產值方面,台灣在全球的市佔率將達48.7%,高於韓國的37.7%與日本的9.5%;不過在10吋以下的中小尺寸面板產值,日本以59.5%的市佔率居全球第1位,台灣以20.5%的市佔率居第2位,韓國市佔率為16.6%。

此外,在TN/STN 產業產值上,台灣以佔全球比重39.7%居第1位,韓國、日本市佔率分別為21.5%、12.6%。

以大尺寸面板出貨量比較,今年台灣面板出貨佔全球比重高達46.5%,高於韓國的41.4%與日本的4.5%,是全球第一大面板生產重鎮。

以大尺寸面板下游三大應用領域筆記型電腦、液晶顯示器、液晶電視區分,台灣今年在液晶顯示器面板、液晶電視面板出貨佔全球比重分別為53.9%、42.8%,均高於韓國的32.1%、41.6%,居第1位。在筆記型電腦面板方面,韓國以58.8%的比重,高於台灣的35.5%。

鍾俊元指出,韓國兩大集團三星電子與樂金電子,均需仰賴台灣面板廠供應面板,以三星的液晶電視用面板而言,有29.8%由友達 (AUO)供應,奇美電子 (CMO)供應16.1%,華映 (CPT)供應4%,合計三星有近50%的液晶電視面板是由台灣廠商提供。

以樂金電子 (LGE)液晶電視面板供應來源分析,奇美電子供應11.9%,另有10.2%、5%的比重分別由華映、友達供應,合計樂金電子有27%的面板,由台灣廠商供應。

鍾俊元表示,相對台灣兩大面板廠友達與奇美電子的客戶分佈,三星與樂金電子合計所佔比重均在25%以內,顯示韓國對台灣面板廠的依賴度較高。

11/20/2007 3:17:33 PM



台灣面板市佔率全球第一

2007 年 12 月 3 日

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指出, 今明兩年(2007, 2008)台灣將是全球第一大面板製造國。

根據市場情報中心的預測,台灣今明兩年面板將各佔全球市場的43%與42%。

隨著面板價格下滑與國際訂單增加,台灣面板產業可望創造新高峰,出貨量達1548萬台,產業產出也將成長51.3%。

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分析師周士雄在由資策會主辦的全球資訊科技產業發展研討會上指出,在旗艦製造廠商友達、奇美電子、中華映管、瀚宇彩晶及群創光電的領軍下,台灣TFT-LCD產能市佔率預計將達43%,居全球首位,其次為南韓的40%。

周士雄也預測2008年台灣仍將以42%的全球市佔率,位居第一大面板製造國,其次為南韓40%。

周士雄表示,今年的液晶電視出貨量以日本最高,市佔率達33%。液晶顯示器產量則以中國的86%居首位,台灣則佔有36%的全球筆記型電腦市場。液晶電視產量以日本與南韓佔最大宗,台灣與中國則以液晶顯示器產量居冠。

周士雄說,製造廠商延遲投資新一代生產線,意謂著全球液晶產能成長將趨緩。液晶電視與筆記型電腦的全球成長率預計將於2011年降至20%以下。周士雄預測2011年液晶顯示器成長率將為9%,筆記型電腦16%,液晶電視17%。

今年全球液晶顯示器市場滲透度預計將達90%,筆記型電腦35%,液晶電視40%以上,現在液晶電視已被視為主流消費產品。同時,消費者市場對筆記型電腦與液晶顯示器的需求量將持續上揚。

周士雄表示,消費者對較大螢幕的需求仍持續增加,主要是由15.4吋筆記型電腦與19吋以上顯示器所帶動。40吋液晶螢幕出貨比重預計也將增加。

液晶電視需求量也持續上升。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分析師王勝宏表示,全球液晶電視產量預計將成長28.2%,在2008年達到9千5百萬台,在2012年前達1億6千5百萬台;台灣2008年液晶電視出貨量預計將達2千3百萬台,2010年達5千1百萬台。

王勝宏特別提及台灣液晶電視產業於2006至2007年間快速成長,產能成長72%,產出增加51.3%。液晶面板價格下降帶動台灣液晶產業生產,預計第四季出貨量將達6百萬台,成長率120.8%。

http://investintaiwan.gov.tw/zh-tw/news/200712/200712030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