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1.29

升級再生能源 Google將砸數億美元

自由時報編譯胡立宗/綜合舊金山二十七日外電報導〕搜尋引擎龍頭Google二十七日公布「廉價再生能源」(RE)發展計畫,將挹注數億美金協助再生能源研發改進,最終目標是讓太陽能、風力、地熱等的發電成本低於煤炭火力發電,減少發電對全球暖化的衝擊。

這項計畫將由Google基金會旗下的Google.org負責,除雇用再生能源專家,也將與相關業者合作—Google目前已與太陽熱能廠商eSloar及風力發電廠商Makani Power結盟。Google表示,明年投資金額至少兩千萬美金,計畫新聘二十到三十名專家,專注強化太陽熱能及地熱發電。

Google創辦人佩吉表示,計畫的總發電量為十億瓦,「我們相信數年內就能達成目標」。鑑於Google本身用電量激增,另一位創辦人布林表示,「如果我們不做些改變,Google會讓人感覺很虛偽」,因此Google將優先使用RE計畫的電力,多餘電力才會賣給其他使用者。同時,計畫發展出的技術、專利也將授權業界使用。

一般來說,十億瓦電量足供八十萬人的城市使用,如舊金山。另外,二○○六年全美太陽能發電的總電量約為五億瓦,風力發電的總電量則已達一百一十六億瓦,不過成本過高一直是再生能源拓展規模的障礙。據專家估計,如要達成比煤炭火力發電還便宜的目標,太陽能發電的成本至少要比現在低二十五%到五十%;另外,每度電的成本也需控制在一到三美分之間。

Natixis Bleichroeder公司替代性能源分析師曼利表示,如果Google真能達成目標,「那將是了不起的成就」,不過曼利及其他分析師也坦承,Google的投資額對規劃龐大的能源市場來說「不過九牛一毛」。但佩吉仍然信心十足地表示,如果RE計畫成功,Google將對全球電力供應產生重大影響,同時,這筆投資也將帶來豐厚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