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13

被偷走的世代/澳洲政府今向原住民道歉

澳洲總理陸克文(左)、代表原住民席次的恩甘布利族長老瑪蒂達(中)以及反對黨領導人尼爾森(右)在典禮中手拉手,象徵澳洲白人與原住民大和解。(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坎培拉十二日外電報導〕在澳洲新任總理陸克文十三日將向原住民所謂「被偷走的世代」表達歉意前夕,澳洲國會十二日首度以具有歷史意義的原住民歡迎儀式開議。不過,大批抗議者也聚集在國會大廈山腳下示威,表示補償二百二十年間澳洲白人屯墾所造成的不公平,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國會原住民儀式開議

一位代表恩甘布利族(Ngambri)的原住民長老主持這項在澳洲史上首度舉行的「歡迎到國土」傳統儀式。恩甘布利族是目前國會所在土地的傳統擁有者。這位長老穿著由負鼠毛覆蓋的斗篷告訴政要,八十年前當這棟國會大樓在坎培拉落成時,一名孤單、赤腳的原住民被警察驅離。她說:「我以同樣偉大的傳統儀式服裝,赤腳站在這裡,卻受到你們的尊重與歡迎。」原住民音樂家在儀式中以傳統樂器迪吉里杜管演奏樂曲,向祖先的靈魂致敬。

 坦承白人政府錯誤

這個由陸克文中間偏左政府發起的儀式,以及十三日向「被偷走的世代」道歉,均是與原住民和解行動的一部分。陸克文在儀式中表示︰「為了修正過去的錯誤,我們今天踏出了一小步。」

澳洲人權與平等委員會一九九七年曾公佈一份名為「帶他們回家」的調查報告,記錄在一九一○年至一九七○年代間,數萬名原住民兒童被強制帶離父母身邊,交由收容機構或白人家庭寄養,即所謂「被偷走的世代」。該委員會當年建議澳洲聯邦政府為這一段歷史道歉和賠償,不過遭當時的總理霍華德否決。

 聲明稿三度對不起

澳洲政府十二日公開總理陸克文的道歉聲明內文,提及對原住民「被偷走的世代」所遭受的「深刻悲傷、痛苦和失去」公開道歉,並誓言不會讓歷史重演。這份在國會發放的聲明稿中共出現三次「對不起」的字眼。不過澳洲政府表示,最終的聲明版本可能還會做一些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