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新聞:台灣指雄風2E巡弋飛彈為必要

2008-02-13 04:29

(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十二日專電)最新一期美國「國防新聞」報導台灣副國防部長柯承亨日前接受日本「讀賣新聞」訪問內容,並指出在這個對雄風2E巡弋飛彈罕見的公開談論中,柯承亨表示這項武器為必要,以在中國攻台時,爭取時間讓美軍抵達保護台灣。

國防新聞去年曾報導,儘管美國國務院施壓,台灣面對中國部署飛彈威脅,依然持續發展對地攻擊的雄風2E 巡弋飛彈,預計將生產五百枚飛彈。

本期的國防新聞則引述柯承亨接受讀賣新聞專訪指出,對於雄風2E巡弋飛彈,他「不否認有開發計畫,但不能說這項計畫是否已完成」。他說,應該說計畫「正在開發中」,射程無法公布,但開發目的不是用於攻擊上海、香港等民生目標。

柯承亨指出,中國正意圖將台灣海峽變成「中國的內海」,包括近年來軍艦跨越台海中線次數增加,以及可能在二零一五年前建立航空母艦,二零二零年前組成航母艦隊,並增加中國潛艦在這個區域的巡邏。

他表示,中國現在防止美軍介入的能力已增強。台灣需等待美軍到達一同作戰,而為了拖延中國來襲時間,台灣必須確保對中國的飛彈、雷達基地、軍用機場跑道等的反擊能力。

柯承亨的專訪刊登在一月底的讀賣新聞。不過,國防新聞這篇發自台北的報導也引述台灣國防部其他資深官員說法表示,等待美國介入不該是反擊能力的理由,防衛台灣是自身工作,不論美國介入與否。

官員並說,雄風2E巡弋飛彈有戰術與策略意義。然而國民黨遏止了這項計畫,因為此舉可討好北京與華府,且國民黨認為一旦他們在二零零八年掌權,北京便不會攻台,這是危險的想法。

根據報導,台灣的雄風2E巡弋飛彈計畫始於一九九八年,由中山科學研究院負責研發,飛彈據說可攜帶四百公斤彈頭,射程超過六百英里,用以威懾或回應中國飛彈攻擊。

儘管先前得到立院支持,這項計畫今年度量產預算遭到凍結。報導指出,觀察者說北京似乎施壓華府影響台北。

報導引述曾任職美國國防部的台灣專家史卓克斯表示,雄風2E巡弋飛彈取代了台灣過去仰賴F-5、AT-3S、F-16戰鬥機攜帶炸藥與小牛空對面導彈的策略。美國在二零零五年藉由拒絕台灣國防部要求購買聯合直接攻擊彈藥與哈姆高速反輻射導彈,表達了對戰略的不贊同。

他並指出,由於中國增進空防,台灣為維持現狀自國民黨時期開始雄風2E巡弋飛彈計畫。美國政府自始一直監控計畫,但據指出美國國務院自二零零六年起開始阻撓計畫。

史卓克斯說,美國政府的轉變出人意料。他並表示,美國官員可能要求台灣在獲得F-16戰機前先停止這項計畫。

人在台北的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黃介正則對這項計畫表支持。他說,這項計畫可幫助台灣的導彈相關科技,而如果成功發展,可具戰術威懾性,也可作為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的可能戰略性籌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