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人危害台灣治安 警方應未雨綢繆
--------------------------------------------------------------------------------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四日電)台中縣梧棲鎮下午發生軍匪槍戰,一名中國籍的匪諜遭擊斃,「大圈仔」犯案的問題再度引起外界重視。其實一些角頭幫派分子身邊帶著來自中國的小弟充當保鑣早非秘密,面對未來手段兇殘的大圈仔犯案,警政單位應當未雨綢繆。 

來自中國的大圈仔在香港犯案,曾對香港治安造成重大危機。這些大圈仔多來自中國窮鄉僻壤省分,來到香港的繁榮富裕資本主義社會,存著大撈一票的心態,以極其凶殘的犯罪手法,犯下搶劫、綁票、殺人的勾當,可說是毫不眨眼、絕不手軟,讓香港社會人心惶惶,80年代一部港片「省港奇兵」就深刻描繪大圈仔「撈一票」的犯案心態。

事實上,中國非法移民對各被侵入國家的治安都造成嚴重的危害。

刑事局高階警官分析,我國與中國僅隔著一道海峽之隔,地理位置接近,加上台灣經濟發達、語言相通、自然成為中國偷渡犯侵入的首要目標。而過去中國偷渡犯來台犯罪,多半是非法打工;慢慢也轉變為受到台灣黑道的僱用,他們透過假結婚、來台依親,或是持偽造假證件經過小三通來台,不過這還只是屬於「跑單幫」式的犯罪行為。

但近期以來警方從接獲情資中過濾分析,一些角頭幫派分子出面談判身邊帶著「大圈」早非秘密,這些廉價殺手、保鑣有的具解放軍背景,遇到麻煩開槍毫不手軟,出了事拿筆錢立即走人,這種「以黑制黑」的結果,更坐大幫派間動輒開槍火併。

而更嚴重的是去年底北縣蘆洲發生一起從事冷凍空調陳姓商人遭綁架案,首度出現中國偷渡犯主導的組織型犯罪模式。刑事局偵查科分析,全案凸顯不僅危害的範圍擴及一般民眾,且作案手法更加精緻、凶殘、冷血,更令人憂心的是,這些「大圈仔」在台灣並無指紋檔案與身份資料,因此一旦犯案,讓辦案員警摸不著頭緒,更讓當前社會安全的防線面臨嚴苛考驗。

為持續有效肅清潛藏於台灣的中國偷渡犯,國家安全局已責由行政院海巡署自今年一月一日起統籌成立「靖海」專案,結合軍、憲、警及情治單位力量,建立聯合查緝機制,以杜絕偷渡犯不法活動。但是畢竟警察才是職司境內治安工作的第一線主力,面對未來可能出現手段兇殘的大圈仔犯案,警政單位應未雨綢繆,如何在現有保防功能下進一步強化,以主動出擊掌握機先。
 
中國歹徒台灣幹大案 治安亮警訊



(自由時報記者黃敦硯╱特稿)
一起計程車司機命案,昨天引發警匪槍戰,而3名匪徒仍來自中國。

 之前發生的台北縣電玩大亨之子遭綁票勒贖1億港幣,3名看守人質的綁匪也是中國人。去年,中國偷渡犯王而將開槍擊斃高雄縣永安鄉長郭清華,他是持用變造的台灣身分證掩護。 

案例顯示,中國歹徒在台灣犯案,有日漸升高且暴力化趨勢;根據統計,92、93年間,在台灣涉犯暴力犯罪而被逮的中國歹徒共19人,而今年前5個月就有14人,是台灣治安的警訊。
 
 警政署統計,92年查獲在台犯案的中國歹徒572人;93年查獲649人,兩年期間,就查獲1221名中國歹徒。 

若以案件類別分析,兩年間,以涉及兩國人民關係條例的261人最高,而這些人大多是在台灣逾期停留或是非法打工,其次為涉及偽造文書的201人,第三是偷渡來台涉及國家安全法的185人。 

另外,有137名中國歹徒涉犯竊盜案被捕,一般妨害風化有104人,一般傷害49人,涉及毒品、賭博案件各有30人,24人涉及詐欺背信案件,暴力犯罪有19人。 

今年前5月查獲各案類的中國歹徒216人,比93年同期的332人少,但涉及暴力犯罪的人數,在短短的5個月竟有14名中國歹徒被抓,這個數字直逼過去兩年的總和(19人 ),警方也感咋舌。 

然而,台灣政府對中國歹徒的人身資料,毫無掌握,也沒有指紋檔案可比對,以致中國歹徒一旦犯大案,警方很難追查,台灣近年多起重大懸案,警方都曾懷疑是中國歹徒所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