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邱顯明/玉里報導〕花蓮縣玉里國中英語教師李惠芬上課時調查學生是否知道「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學生回家告訴家長,昨天兩批本土派人士、家長帶著標語到學校抗議。

玉里鎮本土派人士吳正雄說,李老師在英語課上,用舉手方式調查學生知不知道「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三十多個學生只有四人舉手,但這種問法形同灌輸學生「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吳正雄說,李老師個人主張是統是獨,他們沒意見,但對學生灌輸「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則無法苟同,因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李惠芬說,她當天上課時是和學生討論地球村趨勢,才觸及這個問題。她否認灌輸學生「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她非藍、非綠,沒有政治上的主觀看法。

花蓮縣教育局長溫智雄說,台灣情況特殊,這種敏感話題無論出發點如何,課堂上能免則免。

宜蘭縣運會歌 還在唱中國魂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雪去病夫恥」、「振起中國魂」、「他年大陸痛飲黃龍再相見,倚樹論功,看誰第一救中華」,這是宜蘭縣運動會會歌,「反攻大陸」已成神話,這段歌詞沿用至今,顯得格格不入。

宜蘭縣九十五年中小學運動會昨天登場,秩序冊就印著「宜蘭縣運動會會歌」,縣議員黃適超說,以前沒特別注意歌詞,昨天一看,歌詞竟然充滿大中國情結,差點昏倒。黃適超說,「振起中國魂、救中華」,連國民黨都做不到,宜蘭縣中小學生怎麼承擔?這種歌詞會讓學生感到納悶,也感覺時空錯置,不知所云,歌詞脫離宜蘭太遠,也未貼近運動精神,應思考修正,凸顯宜蘭精神與特色。

宜蘭市中華國中校長連志峰說,現在是什麼時代了,竟然還有那麼八股的歌詞;宜蘭國小校長陳銘珍也說,歌詞或許有時代背景,但就現在觀感確實不宜;新南國小校長劉錫鑫強調,宜蘭縣運動會早已不唱會歌了,一直沒人注意到歌詞,歌詞內容太政治,也太中國,他也贊成修改。

教育局長文超順說,他完全贊同修正主張,教育局將進行研議,考慮重新創作讓會歌回歸活潑、單純運動體育精神,不要賦予任何的政治責任。

2/18/2006 3:40:15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