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欣芬

數個月來,出現成功中學有位男性教官因跟未成年的女學生發生性關係的社會新聞;也有一女中發生學生因迷戀教官,以電話、信件騷擾,引起教官配偶的困擾;近日更有宜蘭大學的王逸臻教官,因參加凱道倒扁活動,引起爭議。因此教官在校園的存廢問題,實有討論必要!

國民黨在一九四九年丟掉中國大陸,把教官這套軍國體制下的畸形產物移植到台灣,他們讓軍人進入校園內負起「保密防諜」的責任,美其名叫軍訓教官,究其實他們的原始任務是監視校園。

如今軍訓教官迫於時勢轉了型,他們在高中職及各大學的兩項任務,一是教授國防通識教育課程(過去俗稱軍訓課程),另一是對學生服務輔導的工作。

但是,國防通識教育課程可以聘請有國防知識的專業人才教授,不需要軍人轉型的軍訓教官來擔任;至於對學生服務輔導的工作,軍訓教官簡直就是搶了各大學輔導系畢業生的飯碗!因為對學生的生活輔導,學有專精的輔導老師,絕對比軍校畢業的軍訓教官稱職得多。

民進黨在野時即主張「軍訓教官該退出校園」,如今執政已邁入第六年,面對校園內發生多起的軍訓教官事件,是執行主張的時機。希望教育部能大刀闊斧地改革,就讓軍訓教官繼「人二室」之後,退出校園吧!(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