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治犯蔡焜霖資助紅葉少棒

  七月十五日收看台視「謝志偉嗆聲」,主題是《黃華昌回憶錄》一書的出版。本賓有作者黃華昌、寫序者陳儀深,以及將原著由日文譯成中文的蔡焜霖。黃華昌與蔡焜霖都是國民黨白色恐怖統治下的政治受難者,都在綠島坐了十年的牢。

  節目中令我印象深刻,也令我動容的是後半段蔡焜霖的回憶,今年七十四歲,十七歲就讀台中一中時,因為參加了讀書會,竟被捕送到綠島坐苦牢(一九五○~一九六○),老父也因此憂傷而死。

  蔡焜霖說,當他這位政治犯出獄後,為了生活,便在一九六六年成立「王子半月刊雜誌社」,出版適合兒童閱讀的雜誌。也為另五位到處碰壁、找不到工作的政治犯提供了餬口的機會,但為了怕警總的刁難與騷擾,雜誌社是用他在小學擔任校長的岳父楊明發掛名社長。

  一九六八年時,他們從報上獲知,以卑南族子弟組成的台東紅葉少棒隊,由於平素都是赤腳走路,練習時也都以石頭當球,負擔不起到台北比賽的經費。而蔡焜霖的雜誌社,服務的對象原本就是兒童,所以便主動與紅葉少棒隊聯繫。不但資助他們自台東到台北的旅費,與吃、住,並接受棒球協會理事長謝國城(後被稱為少棒之父)的建議,為小朋友們添購新的行頭︱球衣與球鞋,換掉破爛補釘的衣服;甚且還用雜誌社送貨的廂型車,每天接送小朋友到球場練球及比賽,假日時則帶他們到故宮等名勝遊玩。

  紅葉少棒隊不負所望,在一九六八年先奪得全台少棒比賽的冠軍。接著,棒球協會邀請了前一年的世界少棒冠軍︱日本的調布少棒隊,來台做友誼比賽,土法煉鋼的紅葉少棒隊竟一舉擊敗了世界冠軍,就這樣打出了台灣人對棒球的信心與興趣來!才有隔年台中的金龍少棒隊奪得遠東少棒與世界少棒兩項冠軍的頭銜。

  我個人更要感謝蔡焜霖前輩所創辦的《王子》半月刊雜誌,因為三十多年前的台灣,大多物資缺乏,休閒娛樂極少,電視機雖已出現,但不普遍。然而《王子》這本兒童雜誌刊載了童話故事,以及西遊記、楚漢群英與三國演義等歷史小說,不但用淺顯的文字寫出,也配以插圖,內容生動有趣。

  小學五、六年級時,每逢老師請假或晚到,同學們一定催著我上台為大家講故事。那是因為梧棲這個漁村,父母親為生計所苦,沒有餘錢為兒女購買課外讀物。而我之所以有書可看,是因家父從事破銅爛鐵等舊貨的收購工作,每天放學後我就從舊貨中尋寶,所以我看的是二手書!

  二手書難免有破損,我用透明膠帶小心地黏貼,總共收集了約三十本的《王子》雜誌,供自己、弟弟,以及好友們閱讀。後來,那三十本的《王子》雜誌被三姑丈借走,他說等表弟妹們看完會還我。但半年過去了,仍沒有影子,我央請祖母帶我到清水鎮三姑丈家看個究竟,只見《王子》雜誌被丟得滿地,而且書身殘破,沒有一本是完整的。當時的我猶如失掉寶藏似地放聲大哭。

  近日,透過「謝志偉嗆聲」的製作單位,我終於跟蔡焜霖前輩連絡上。我請問他:「家中有否保存一套自己發行的《王子》雜誌呢?因為我想跟老友見見面。」沒想到他的回答竟是否定的!原來一九六九年夏天連續艾爾西與芙勞西兩個颱風肆虐,使得淡水河區海水倒灌,加上石門水庫洩洪,大台北地區成為水鄉澤國。蔡前輩位於三重的雜誌社與印刷廠因而全毀,他也破了產,《王子》雜誌因此停刊!

  蔡焜霖前輩通曉中英日文,文學素養極高,除了將日文版的《黃華昌回憶錄》翻譯成中文外,並在報章雜誌上發表文章。他有感於自己年少青春被國民黨禁錮的不幸遭遇,所以致力於「陳文成命案」與「林義雄家宅血案」真相的追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