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顧美芬∮台北報導)高中歷史要怎麼修?昨天在高中歷史課程暫行綱要公聽會中,唯一一位代表原住民發言的宜蘭縣慧燈中學老師黃瑞疆表示,國父不曾關心過台灣,台灣的國父應該是霧社事件抗日英雄莫那魯道。他感慨,原住民在台灣兩、三千年的歷史,幾乎在歷史教科書中消失。

擁有原住民血統的黃瑞疆說,原住民在台灣約有兩、三千年的歷史,而且發展了十大族。近來還有一些學者認為澳大利亞、東南亞的南島民族極可能是從台灣原住民分散出去的,而且近來學者在台灣東部發現多處南島民族的遺址。歷史課程綱要有關原住民歷史乏善可陳,課程綱要學者專家解釋,原住民文獻資料不足。黃瑞疆擔心,歷史教科書再修下去,原住民恐怕要消失掉。

對於黃瑞疆指出「國父不曾關心過台灣」,師大教授林明德也延伸解釋,孫中山來台主要是為連繫日本總督府,幫他搞革命,並非解救台灣同胞。台灣日報 2004-11-15 03: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