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廖雪茹╱五峰報導〕多年來,原住民酗酒問題始終未獲改善,部落街廓幾乎天天都可見到原住民醉倒或酒後打架;五峰鄉衛生所主任秋賢民說,原住民的酗酒原因其實非常複雜,他希望透過群族歷史的追溯,重建族人的自信心。
秋賢民說,原住民酗酒與長期失業有關,但原因並非如此單純;他認為政治、經濟和歷史等整個大環境,也都是他們養成酗酒習性的背景。

他指出,事實上,原住民先人並不會酗酒,酒在泰雅族部落中是很珍貴的,只有在祭典儀式或「出草」等重要活動時,族人才會喝酒。

秋賢民說,到了日治時代,日本軍警為了戰勝頑強抵抗的泰雅族,軟硬兼施,除了用強大火砲打原住民外,也用酒來誘降族人。

他說,國民政府統治時代獨佔菸酒事業,更大力推銷米酒等產品,但卻完全沒有喝酒對於身體健康影響的研究以及節酒機構。思維單純、個性直率的原住民,一旦有了便宜的酒可以喝,就不知道如何節制,一喝就從早喝到晚。

霞喀羅觀光文化協會在本月首度嘗試推動節酒計畫,秋賢民特別向節酒的成員訴說霞喀羅的歷史故事,希望重建族人的自信心。

秋賢民說,雖然這項節酒臨時工僅為期短短二十天,但透過歷史溯源和「團體治療」,導引族人自我反省,他希望能有效達到為他們節酒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