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台灣 我的母親

■ 黃承勝

我今年七十歲,是標準的外省人第二代,我十一歲就離開「原鄉」—中國四川,來到台灣,在台灣成家立業,生兒育女,可以說人生中最精華的時光都在台灣度過。台灣就是我的「故鄉」,就是我的「國家」,就是哺育我的「母親」。因為我每天頭頂台灣天、腳踏台灣地、喝台灣水、吃台灣米,我的生活、我的家人都已經跟台灣這塊土地水乳交融,緊密地結合在一起。這樣長久累積深沈濃厚的感情,不能只是因為原鄉出生地來自中國的某個角落,就模糊了我熱愛台灣的認同。

在我的周遭,所看見、所接觸的都是一群樸實吃苦、勤懇勞動的好鄉親。他們熱愛台灣這塊賴以安身立命的土地,願意無怨無悔的為台灣的前途打拚,深深地感動了我。我參加二二八牽手護台,參加反飛彈遊行,參加一切捍衛台灣主權的活動,就是不願看到我所熱愛的台灣淪陷在中國手裡。我在媒體上也看到知名媒體人、政論家金恆煒、黃光芹、孤影、凌子楚等外省人第二代、第三代,為台灣的安全主持正義,滿腔熱血。我的感受完完全全跟他們一樣,我非常希望我的國家—台灣,永遠民主、自由、有人權,我能以生活在台灣為榮。

兩蔣時代高喊的「反攻大陸」已成為神話,現在中國用八百枚飛彈瞄準台灣,處處打壓台灣在國際的生存空間,文攻武嚇面目猙獰,台灣的命運面臨存亡的關鍵。

我的好朋友們!人生至多不過百歲,我們在台灣定居超過五十年,將來還要繼續打拚下去,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認同、不歸屬於養護我們的「母親」?台灣有句諺語說:「生的放一邊、養的卡大天」,感恩惜福不也正是中國傳統的倫理美德,一切做人應有的根本?我們是懂得飲水思源的族群啊!

民主台灣對抗專制中國是台灣空前遭遇的難題。台灣想永續歐美民主國家所享有的主權,成為一個正常化國家,國民堅定明確的認同度勝過船堅砲利。一旦台灣被赤化,台灣現狀即刻消失不見,代之而起的將是獨裁壓迫的生活方式,我們能夠忍受嗎?該是打破迷思、「放下原鄉的包袱」的時候了,勇敢的傾聽我們內心的聲音,勇敢的正視台灣的需要;台灣需要我們和它肩並肩、心連心,站在一起團結努力,創造更美好的前景。

(作者為退休人士,本文由簡麗雲根據口述整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nov/25/today-o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