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陳水扁(左)八日出席「雷震與憲政體制」座談會致詞,並向家屬代表雷美琳(右)致意。//中央社 九十六年七月八日

雷震網頁啟用 家屬:他是有遠見的政治家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八日電)為讓民眾瞭解「自由中國」發行人雷震的生平及對民主人權的貢獻,國史館在雷震一百一十歲冥誕前夕,建置「雷震網頁」,今天舉行網頁啟用發表會。應邀與會的雷震女兒雷美琳說,雷震是有遠見的政治家,「民主雷聲,自由鬥士」當之無愧。

國史館、公益信託雷震民主人權基金、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下午舉辦「雷震與憲政體制」座談會與「雷震先生網頁」啟用發表會,邀請總統陳水扁致詞。

雷美琳說,在戒嚴年代,雷震為爭取民主、自由與人權被捕入獄,坐了十年冤獄,出獄後還被二十四小時監控,對家屬而言,記憶猶新,傷痛永遠。

她表示,當年父親曾說「他們把雜誌和黨弄垮了,不必為我傷心」,父親是從容起義,敢做敢當,勇往直前,是有遠見的政治家,值得尊敬。詩人向陽也曾形容她父親是「獅子般勇敢,駱駝般堅忍,嬰兒般純真」。

雷美琳提到,父親曾說,他是締造中國歷史的人,他方向正確且工作努力;當年她父親主張正確,歷史還原真相,還她父親清白。

雷震民主人權基金諮詢委員會召集人顧立雄說,公益信託基金目前有新台幣兩千萬元可運用,將在大學成立雷震人權講座、以委託方式對自由人權進行紮根工作、成立獎學金、繼續研究「自由中國」事件。

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董事長蔡清彥指出,雷震創辦自由中國,推動組黨,是台灣民主運動的啟蒙者,對制訂憲政體制也有深遠影響,希望透過網頁建置,讓更多人了解雷震,讓民主可繼續傳承、深化。

國史館館長張炎憲表示,因為雷震家屬向陳總統陳情,希望公布雷震相關資料,國史館才得以在2002年、2003年出版四本雷震資料,未來將推出雷震案史料彙編電子書,希望推廣讓大家瞭解雷震對台灣的貢獻。

主辦單位還有一系列活動,包括九月二日舉辦「雷震與反共國策」座談會暨「雷震案史料彙編」電子書發表會,十二月九日舉辦「雷震與自由人權」座談會。雷震網頁為 http://www.drnh.gov.tw/www/page/C/ray/index.htm

 


總統陳水扁(左四)八日出席「雷震與憲政體制」座談會致詞,並且主持『雷震先生網頁』啟用發表。//中央社九十六年七月八日

 


總統陳水扁八日出席民主的雷聲.人權的鬥士-雷震與民主人權系列座談會「雷震與憲政體制」座談會致詞,表彰雷震的行誼和貢獻。//中央社 九十六年七月八日

7/8/2007 5:03:59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