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3.10

民主台灣常被禁發聲 獨裁中國可任意放話 阿米塔吉為台抱屈

陳水扁總統(右二)昨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國務院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左),雙方深談兩小時,就終統等議題交換意見,右為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 (總統府提供)

 會扁時表明 對終統用意能理解

〔記者鄒景雯、蘇永耀、王貝林、陳曉宜/台北報導〕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昨日密集會晤總統陳水扁總統、前總統李登輝,據了解,阿米塔吉以個人身分及觀點指出,他充分理解陳總統之所以宣布終止國統會與國統綱領的用意,此事對台美與兩岸關係並不會有影響;他並認為在中東問題漸次處理過後,美國的政策重心終將重回亞洲,台灣的處境應該可以獲得較平等的看待。

據指出,阿米塔吉認為,布希總統最近親自訪問印度,重新開啟並強化兩國關係,以及美國派出副國務卿出席東協會議,表現出積極參與的態度,這些現象都顯示亞洲的重視度已經在恢復之中。

陳總統昨天在總統府接見阿米塔吉,深談長達兩個小時,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總統府副祕書長馬永成也陪同在座。總統與阿米塔吉針對美中台關係、終統、軍售等課題,交換意見。總統花了相當時間詳細說明他為什麼要宣佈終止國統會與國統綱領,除了國統綱領未經台灣人民同意預設與中國統一的唯一終局,更重要的是,對岸不斷增加對台飛彈的部署,並且在去年片面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已經造成現狀的嚴重改變,台灣必須加以因應。

 曾警告 反分裂法會有乒乓效應

陳總統也推崇阿米塔吉為台灣的好朋友,對台灣提供許多實質幫助,感謝他大力促成美國對台軍購案,讓台灣有機會強化國防;二○○三年台灣推動公投時,也協助台美坦誠溝通。

阿米塔吉昨天也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晤談四、五十分鐘,就國際情勢交換意見。他並且分別拜會民進黨主席游錫堃與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游錫堃會後轉述,去年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前,阿米塔吉等人即向中國表示,一旦通過法案,恐會形成兩岸一來一往的「乒乓效應」,如今台灣終統,印證他的見解正確。阿米塔吉並認為,終統議題已過去,並未影響台美關係。

對於「終統論」,阿米塔吉向友人表示,為何一個民主國家老是被約束什麼都不能講,而一個獨裁國家卻什麼都可以講,這是一件相當諷刺的事情。對日本情勢同樣關心的阿米塔吉,也提到日本最近正與台灣一樣,面臨中國威脅。

阿米塔吉會後受訪時對於終統議題重申,美國的顧慮已表達在國務院的聲明,依他看,美國的看法是國統會已終止運作,但如果有可再運作的理由,國統會可再恢復運作。媒體詢問陳總統是否接受此一看法,他說,這是美國的看法。

 馬批終統不明智 他微笑以對

阿米塔吉昨天拜會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時,當面詢問對陳水扁終統看法,馬英九說,陳水扁終統與中共把反分裂國家法納入立法相似,都是不明智且不必要的作為,都會刺激雙方內部,中共不是一個愛好法制的國家,攻打台灣根本不需要通過一個法律,但這個動作只會刺激台灣內部獨派,陳水扁的終統也是一樣,任何企圖片面改變現狀都會造成這個結果。阿米塔吉聽後微笑以對。

阿米塔吉詢問國民黨軍購立場,馬英九則重申,國民黨的基本看法是反對不合理軍購,台灣須有適當防衛力量和決心,下週黨內部將達成共識,再協商出在野黨版本。


新聞幕後/第一滴血II 阿米塔吉的故事

長期與台灣關係良善,相對同情台灣處境的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是美國政府同意售我三大軍購案背後的靈魂人物,這次卸任後首次訪台,公開對終統案的發言,顯示出一位台灣老友的道義。

鮮少人知道,席維斯史特龍主演的「第一滴血」第二集,描述越戰英雄搶救被俘同袍的故事,情節背景正出自於阿米塔吉及其所屬特種部隊的遭遇。

六○年代在越南服役的阿米塔吉,在北越攻入、美軍撤軍的最後時刻,為了搶救一群越南人,曾一人開著卡車深入危境把合作夥伴緊急送往機場,對戰友不離棄,即使分屬不同國籍。

這群來到美國的越南人,十分感念阿米塔吉的救命之恩,至今仍然固定聚會。

軍人出身,卻先後出任大使、副國務卿等政治要職,阿米塔吉的傳奇經歷並不多見,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外表強壯剛毅的他,收養了多個不同膚色的子女,並且感情融洽,十足的鐵漢柔情。

(記者鄒景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