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夫等推動原住民族正名貢獻多獲表揚

【大紀元7月30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黃旭升台北縣三十一日電) 台東民歌手胡德夫多年來一直推動台灣原住民族正名運動,並創立台灣原住民權利促進會,擔任第一屆會長,確立「原住民」的稱呼。走過正名的二十一個年頭,胡德夫今天獲得正名貢獻獎,感慨良多,雖然以往原權會重要人物有些已進入政府體制,但胡德夫希望原權會能繼續打拼。

最近行政院會通過將每年八月一日訂為「原住民族紀念日」,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今晚在台北縣新莊運動公園,頒發台灣原住民族正名運動貢獻獎給麗依京.尤瑪、馬耀.谷木、台大人類學教授謝世忠、台北縣府原民局長夷將.拔路兒、教育部次長范巽綠、胡德夫等多年從事原住民運動的重要人物。

另外,也頒獎給正名運動有功團體的台灣原住民族權利促進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這些團體與個人都獲得「尊(顏)」的獎座。

以往,大家稱呼原住民都叫「高山族」或「山胞」,有歧視的味道。清朝時期甚至稱為「蕃」,或「高砂」。台東卑南族與排灣族後裔的民歌手胡德夫,以及童春慶等當時的「黨外人士」,在黨外編輯作家聯誼會成立少數民族委員會,於一九八四年成立原權會,胡德夫擔任第一屆會長。

胡德夫回憶當時,大家都以「台灣這塊土地原來的主人」,強調山胞或山地人的困境。在原權會組織過程,范巽綠力主將台灣高山族權利促進會中的高山族改為「原住民」。將外來移民或政權來到前就已經住在某一國家或地理區域的人民,稱呼為「原住民」。

參加原權會的成員前仆後繼,他們有的是將學術研究成果為原權會催生,有的投入原運遭入監獄服刑。

參與原運的工作者,因為政黨輪替有些已經走入體制,在政府體制內經常與在野的原權會扮演不同的角色,也讓部份今晚參加音樂晚會者感慨良多。

原民會主委瓦歷斯‧貝林說,正名的另外一個重點是恢復原住民傳統姓氏。隨著憲法增修條文納入原住民族條款,陳總統承諾要基於「準國與國關係」及「新夥伴關係」的精神,在未來的憲法中納入專章,原民會將與部落對談後,提供未來制憲或修憲的參考。 吳榮義希望社會各界透過認識原住民正名過程,彼此接納成為真正族群和諧的社會,也對所有曾經參與正名運動的人或團體表達尊敬。

今晚的正名音樂會中,行政院顧問邱垂貞、原運前輩胡德夫等人,演唱「我們都是一家人」、「黃昏的故鄉」等令人回味的歌曲,在歌聲中引起大家共鳴。

7/31/2005 12:50:19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