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思嘎亞‧曦谷台北八日電)籐文化協會與織羅文化工作室今天在青輔會青年交流中心舉辦「歡慶復名破千人」記者會,同時指出現任十名原住民立法委員均未復名,除了鼓勵這些在上位的政治人物要勇敢外,同時也點名要這些立委給原住民社會一個不復名的正當理由。
原民立委的原名在哪裡?

籐文化協會理事長馬躍‧比吼上午指出,一九九五年姓名條例修正至今,相較於已經復名的一千零四十三名來自社會各階層的族人,原住民立法委員是社會中菁英中的菁英,而他們的意見也會受到主流社會高度的重視,甚至以他們的民意代表性可謂原住民的「超級大頭目」,卻不支持自己立的法,希望這些原住民立委能給原住民社會一個交代。

他表示,期盼主流社會能夠打開心胸,接納同一片土地上擁有不同命名文化的族群,對名字想像的格子可以放寬一點,因為原住民的名字不只三個字,有五個字甚至更多,而且原住民各族的命名方式也不相同,因此,面對原住民朋友的名字要多問問,將尊重多元文化的理念真正的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此外,馬躍‧比吼說,下一步將檢視原住民最高行政官員們的名字換了沒有。

主辦單位指出,歷屆原住民立法委員中除了前立委馬賴‧古麥、巴燕‧達魯及瓦歷斯‧貝林以外,目前十名現任立委全部都還是漢名漢姓。

而被點名的立委包括:中國國民黨立委章仁香(全國不分區)、孔文吉(山地原住民)、曾華德(山地原住民)、楊仁福(平地原住民)、廖國棟(平地原住民);民主進步黨立委陳秀惠(全國不分區)、陳瑩(平地原住民);親民黨立委林春德(山地原住民)、林正二平地原住民;無黨團結聯盟立委高金素梅(山地原住民)。

5/9/2006 3:05:00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