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7.31

高縣三民鄉 將正名瑪雅鄉
三民鄉布農族的重要慶典射耳祭活動,每年四、五月舉行,透過祭典,慶祝打獵農作豐收,也祈求來年農事平安。(記者方志賢攝)

 原民會將支援經費

自由時報記者羅添斌、方志賢、朱有鈴/綜合報導〕繼原住民個人、原住民族正名,民進黨政府任內第一個回復原住民傳統名稱的鄉鎮即將出現!行政院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昨天表示,高雄縣三民鄉爭取正名為「瑪雅鄉」,預計在鄉代會下次會期內即可通過,原民會也將全力支援所需經費,將是原住民族正名運動的重要發展指標。

原民會指出,三民鄉鄉名正名為瑪雅鄉,其實應該稱為回復傳統名稱,因為三民鄉早年就叫瑪雅鄉,是在一九五七年時才被政府要求改名為三民鄉,連同該鄉三個具有原住民名稱的村子,也被迫改為民族、民權、民生村,完全失去原住民傳統名稱意義,因此這次即將進行的正名行動,就是將三民鄉以及鄉內三個村一起正名,以提升地方愛鄉愛村的情操。

夷將.拔路兒說,經過相關單位評估,三民鄉正名所需的各項經費,包括地方政府公務文件名稱的變更、戶籍資料調整,以及個人財產文件可能面臨文字上的更新等等,估計經費應達數百萬元左右,三民鄉財務並不寬裕,希望中央全額補助,原民會對此是積極正面處理,畢竟這是民進黨政府任內第一件原住民鄉回復統傳名稱的案例,可說極具意義。

原民會指出,三民鄉人口約有三千餘人,人口結構單純,原住民人口居多,在推動正名計畫上,阻力相對較小,也將是其他原住民鄉鎮推動正名計畫的觀察指標。

高縣府民政局長邱志偉表示,充分尊重三民鄉希望正名的意願與行動,但牽連的層面很廣,民眾的戶政、個人資料、地政資料全部都必須重改,因此必須在全鄉有極高度共識的情況下,才不會招致民怨。

三民鄉長柯明德表示,這項「正名運動」已計畫兩年多了,目前仍處於討論階段,為取得地方耆老、鄉民共識,未來仍須舉辦三場以上的說明會,希望半年內達成全鄉一致共識。


新任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左)二十一日拜會高雄縣長楊秋興時表示,全力支持高縣三民鄉正名為瑪雅鄉,希望明年元旦正名。//中央社
夷將拜會楊秋興 支持高縣三民鄉正名瑪雅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二十一日電)新任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今天拜會高雄縣長楊秋興時表示,全力支持高縣三民鄉正名為瑪雅鄉,也希望明年元旦正式正名。他也向楊秋興借將,將請縣府原民局長阿浪.滿拉旺出任行政院原民會衛生福利處長。楊秋興則表示樂觀其成。

楊秋興與夷將.拔路兒會晤時,三民鄉長伊斯坦大.呼頌、三民鄉代會主席王東明、縣議員李德康、阿浪.滿拉旺等人也在場。

伊斯坦大.呼頌表示,三民鄉早年就叫瑪雅鄉,源自南鄒族,1957年改為三民鄉,鄉內三個村也改為民族、民權與民生村,因此這次正名行動,三個村也將一起正名。

他表示,當地先住民是南鄒族的分支「卡那卡那富」,僅存二百多人,正爭取獨立為台灣原住民第十四族。全鄉三千四百九十多人,百分之七十是布農族人,其餘是鄒族、泰雅族、排灣族,以及少數Holo、客家人。

三民鄉兩年前響應縣府「百萬棵樹」運動,普植山櫻花已見成效,鄉道沿路風光綺麗,又有直通嘉義縣阿里山的捷徑,非常適合旅客通行,伊斯坦大希望縣府協助道路升級,由公路總局協助養護。

三民鄉民代表會預計下次大會審議通過正名提議,並將明年元旦正式正名,將是原住民族正名運動的重要發展指標。正名後的標示指示牌重製、換發門牌、證照等費用約新台幣四百九十一萬多元。

楊秋興表示,三民鄉原名「瑪雅」較為優雅,配合當地的典故傳說,對觀光發展很有幫助,正名很有意義。縣府支持正名,也會協助三民鄉將通往嘉義縣阿里山的道路升級,以提升觀光。

依地方制度法,鄉鎮改名由鄉鎮公所提請鄉鎮代表會通過,報縣府核定即可,楊秋興提醒鄉公所,正名勢必對鄉民造成不便,民眾的戶政、個人資料、地政資料都必須重改,事前需先與鄉民達成共議。

夷將表示,全力支持三民鄉正名為瑪雅,期許明年元旦便能正式正名。

他也表達要向縣府商借阿浪。楊秋興表示,阿浪與各原住民鄉相處融洽,個性幽默風趣,對阿浪高升為中央部會官員樂觀其成,也希望未來多關照高縣的原住民鄉。

8/21/2007 9:35:13 PM


2007.8.22

三民鄉正名 縣長︰全力推動
高雄縣長楊秋興(右二)特別穿上原民背心與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中)等人合影。(記者蔡清華攝)

自由時報記者蔡清華/高縣報導〕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昨天拜訪高雄縣長楊秋興,正式向縣府提出三民鄉正名實施計畫,楊秋興表示,三民鄉正名為瑪雅鄉有助於觀光發展將全力支持推動,預計明年元旦正式正名。

〔記者蔡清華/高縣報導〕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昨天拜訪高雄縣長楊秋興,正式向縣府提出三民鄉正名實施計畫,楊秋興表示,三民鄉正名為瑪雅鄉有助於觀光發展將全力支持推動,預計明年元旦正式正名。

昨天陪同出席的還包括三民鄉長伊斯坦大.呼頌、鄉代會主席王東明、縣議員李德康、原民局局長阿浪.滿拉旺、縣府秘書孫太山等。

高雄縣三民鄉爭取正名為「瑪雅鄉」,預計在鄉代會下個會期通過,相關費用約需四百九十一萬三千元,包括標示指示牌重製、換發門牌、證照等。

鄉長伊斯坦大.呼頌指出,三民鄉早年就叫瑪雅鄉,民國四十六年被改為三民鄉,鄉內三個村也改為民族、民權和民生村,這次正名行動,鄉內三個村也將一起正名。

「瑪雅」源自南鄒族,當地先住民屬於南鄒族的分支「卡那卡那富」,僅存二百多人,正爭取獨立為台灣原住民第十四族。鄉內人口三四九七人,七成是布農族人,其餘為鄒族、泰雅族、排灣族及少數閩南、客家人。

楊秋興表示,原名「瑪雅」較為優雅,配合當地的典故傳說,對觀光發展很有幫助,正名很有意義,縣府支持正名,也會協助三民鄉將通往嘉義阿里山的道路升級,以提升觀光。

依地方制度法,鄉鎮改名,由公所提請代表會通過,報縣府核定即可。

另外,夷將.拔路兒也向楊秋興借將,請阿浪.滿拉旺出任衛生福利處長,這也將是布農族人首位處長。


2007.9.23

三民鄉正名 將赴日考據
三民鄉恢復正名運動,地方耆老意見鬧分歧,近期考據命名定案。(記者陳文嬋攝)

自由時報記者陳文嬋/高縣報導〕高縣三民鄉爭取恢復正名運動,尊重率先定居開墾的南鄒族,卻因鄉名「瑪雅鄉」、「拿瑪夏鄉」喬不定,地方耆老意見鬧分歧,鄉公所近期將遠赴日本考據定案,趕赴明年元旦正式正名。

現有行政區也將重新規劃,鄉內原來民族、民權和民生三村擴大成四村,同步恢復正名為「達卡努娃」、「拿努木」、「瑪雅峻」、「拿泥撒羅」。

三民鄉於日治時代被稱為「瑪雅峻社」,光復後稱為「瑪雅鄉」,民國四十六年改為三民鄉,鄉內三個村也被改為民族、民權和民生,鄉內人口三千四百多人,七成是布農族人,其餘為鄒族、泰雅族、排灣族及少數Holo、客家人。

三民鄉公所推動恢復正名運動,成立正名推動委員會,依原住民傳統習俗,尊重率先定居開墾的南鄒族,有意將日本人當時引述鄒族,以溪群居意涵「瑪雅」為鄉名。

但地方耆老卻認為,「瑪雅」為日本人領略引述,已背離原意甚多,應以當時南鄒族群居地「拿瑪夏」命名,更富歷史價值意義。

由於雙方意見鬧分歧,迄今未達成共識,鄉公所近期將遠赴日本考據,作為最後定案依據。



原民會:高縣三民鄉將正名為那瑪夏鄉


(中央社記者顧恆湛台北十日電)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今天表示,高雄縣「三民鄉」鄉民大會上午已正式通過,鄉名將正名為「那瑪夏」鄉,預計新的鄉名可望在明年元旦正式啟用。

夷將‧拔路兒說,三民鄉的「民族村」、「民權村」、「民生村」也將一併分別正名為「南沙魯村」、「瑪雅村」及「達卡努瓦村」。

他表示,正名運動是原住民族運動很重要的一環,1987年鄒族原住民走上街頭,要求政府停止對原住民的歧視,將「吳鳳鄉」正名為「阿里山鄉」,並且將吳鳳的故事從國小教材中刪除,1989年三月一日「吳鳳鄉」正式更名為「阿里山鄉」。

他指出,這次三民鄉正名為那瑪夏鄉是首次由地方民意機關主動發起,對恢復原住民傳統名字、地名及落實總統陳水扁簽訂的「新伙伴關係」來說是一項重要的里程碑。

夷將‧拔路兒指出,傳統地名代表一種地方的文化和認同,那瑪夏鄉的正名成功將對地方的文化及人文注入新的生命;也預料對其他原住民鄉產生很大的影響,希望過去被命名為仁愛、信義、和平、光復、大同等與原住民文化格格不入的鄉鎮,也都能恢復原住民地名。

他說,除了正名,原民會也積極推動「原住民族自治區法草案」,希望以原住民各族群為單位成立縣級的自治區域,具體體現原住民的自治權,這項草案已排入週四的立法院內政及民族委員會中,希望朝野能支持,若能通過台灣原住民族的命運將會有根本的改善。

高雄縣三民鄉在日治時代稱為「瑪雅峻」,國民政府來台後稱為「瑪雅鄉」,1957年,因鄉境所轄三村分別命名為民族、民權與民生,鄉名也同時更改為「三民鄉」。三民鄉位於高雄縣西北角,是高雄縣三個原住民鄉之一。鄉民大多為布農族人,鄒族次之,排灣族及平地人佔少數。

12/10/2007 1:31:45 PM


2007.12.11

7席鄉代一致通過 三民鄉正名那瑪夏鄉
高縣三民鄉代會昨臨時會,通過將三民鄉正名為「那瑪夏」鄉,創下我國地方民意機關主動發起鄉名正名運動的先例。(記者蘇福男攝)

自由時報記者蘇福男/三民報導〕高縣三民鄉民代表會昨天召開臨時會,全部七席代表一致通過將三民鄉正名為「那瑪夏」鄉,創下我國地方民意機關主動提案發起鄉名正名運動的先例。

〔記者蘇福男/三民報導〕高縣三民鄉民代表會昨天召開臨時會,全部七席代表一致通過將三民鄉正名為「那瑪夏」鄉,創下我國地方民意機關主動提案發起鄉名正名運動的先例。

三民鄉公所民政課表示,早在清朝時期,先民就將三民鄉取名為「那瑪夏」,至日治時代改稱「瑪雅峻」,國民政府來台後曾取名「瑪雅鄉」,民國四十六年因鄉境所轄三村分別命名為民族、民權與民生,鄉名也同時更改為「三民鄉」。

三民鄉位於高縣西北角,是三個原住民鄉之一,戶數有八百七十五戶、人口三千四百八十四人,鄉民大多為布農族人,鄒族次之,排灣族及平地人佔少數。

為了推展正名運動,三民鄉公所從十月起陸續在各村舉辦四場說明會,昨天鄉代會召開臨時會討論決議鄉名正名議案,結果全部七席代表一致通過將三民鄉正名為「那瑪夏」鄉,而「民族」、「民權」、「民生」三村也一併分別正名為「南沙魯村」、「瑪雅村」及「達卡努瓦村」。

 將送至縣府核備

民政課表示,這項正名議案尚須送至縣府核備,由於民眾的戶政、地政等資料也必須一併更改,作業需花費一段時間,因此將等明年總統大選後,再展開資料更改作業。

 原民會樂觀其成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高雄縣三民鄉代表會昨天通過三民鄉正名為「那瑪夏鄉」,並預計於明年元旦舉行鄉名掛牌儀式,成為原住民族正名運動的重要發展指標,行政院原民會樂觀其成,對於三民鄉正名所需的各項經費及正名後的相關配套措施,將全力支持。

原民會指出,原住民族地區尚有若干鄉名,與傳統語言、文化毫不相關,例如台中縣和平鄉、南投縣仁愛鄉、信義鄉、宜蘭縣大同鄉、花蓮縣光復鄉等,透過此次三民鄉正名成功案例,對其他鄉公所將起鼓舞的作用。



高雄縣三民鄉及三村落擬正名 楊秋興支持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十一日電)高雄縣三民鄉民代表會審議通過正名為「那瑪夏」,同時民族、民權、民生三村也正名為「南魯沙」、「瑪雅」、「達卡魯瓦」,將待縣府核准後明年一月一日正名。縣長楊秋興今天在縣府主管會報中表示支持。

三民鄉公所民政課表示,南鄒族是三民鄉先住民,後來布農族越過山脈進駐三民鄉,並成為最大族群。正名為「那瑪夏」是正名推動委員會決定,並經鄉民代表會臨時會審議通過而定案。

三民鄉及三個村落正名後,國民身分證、其他資料更改需耗資新台幣四百多萬元,由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全額補助。

三民鄉人口三千四百多人,其中布農族佔百分之七十、南鄒族百分之二十,另有少數的排灣、魯凱族及漢人。

12/11/2007 12:18:42 PM



2007.12.12

三民鄉正名 楊秋興叫好
楊秋興參加原民文化季時,特別祝賀三民鄉正名成功。(記者蔡清華攝)

自由時報記者蔡清華/高縣報導〕三民鄉正名為「那瑪夏」鄉,南鄒族語的語意為楠梓仙溪,布農族語意更有「會更好」的意思,昨天縣長楊秋興給予肯定與祝賀。

三民鄉鄉代會前天無異議通過將該鄉正名為「那瑪夏」鄉,成為全國原住民鄉正名成功首例,民政局長邱志偉表示,依地方制度法規定,報縣府核備後,明年元月一日就可正式掛牌,原住民委員會已表達全力支持,民政局也將就戶政作業部分協助公所。

原住民局長谷縱.喀勒芳安則說,鄉公所原本的構想是回復民國四十六年改名之前的名稱:瑪雅鄉,但經過與在地居民討論後,發現「瑪雅」在鄒族語為該鄉重要河川楠梓仙溪的一處支流,而「那瑪夏」一詞不僅鄒族語意為楠梓仙溪,於布農族語更有「會更好」的涵義。

三民鄉當地先住民屬於南鄒族的分支「卡那卡那富」,僅存二百多人,正爭取獨立為台灣原住民第十四族。鄉內人口共計三千四百八十四人,約七成是布農族人,鄒族次之,其餘為泰雅族、排灣族及少數Holo、客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