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生態工法很好啊, 提煉紅毛土足討債能源, 自認比日本人優秀ㄝ人咁做未到?

(記者陳河忠∮南縣報導)許多慕名參觀烏山頭水庫人士,會驚訝雄偉壯觀的水庫大壩竟然是「土堤」,高度達56公尺,完工之後使用75年來仍然完好如初,功能如舊。嘉南農田水利會長徐金錫說,烏山頭水庫如同長堤的土堰,是當年建造水庫技師八田與一採取「半水成式工法」建造的土堰堤,直到目前仍舊是「亞洲第一大堰堤」。

徐金錫說,一般的水庫大壩都是鋼筋混凝土建成,所以面對混凝土龐然巨壩,總令人有冷冰冰的感覺。然而烏山頭水庫堰堤大壩,一大片如茵綠草,總令人感到和煦與親切,這才是烏山頭水庫和其他水庫最不相同之處。

烏山頭水庫堰堤,全長1273公尺,高度為56公尺,類似超長、超高的堰堤,最先進的美國也難與之抗衡,在亞洲卻是絕無僅有,因之被稱為「亞洲第一」土製堰堤,而且是全球最堅牢的土堰堤。

徐金錫說,能夠在重機械缺乏的1910年,以半水成式工法設計超大土堰,攔截官田溪水建造水庫大壩,灌溉15萬公頃的嘉南平原,實在不容易,當初美國土木工程師譏稱亞洲設計烏山頭水庫土堰的技師尚未誕生,直到全工程在1920年完成,美國方面才「雞嘴變成鴨嘴」。

徐金錫指出,所謂「半水成式工法」,是在大壩當中使用極少數的混凝土塊,使用量僅佔全部堰堤的0.05%而已,大部份都是卵石、栗石、礫石、沙與黏土建造,完工後連一片混凝土都看不到,宛如完全土石建造的土製堰堤。

為了取得砂土,又從烏山頭架設鐵路在大內鄉挖掘土石,小火車從大內運砂土到20公里外的烏山頭興建水庫土堰,只運用少數人力,不使用機械而採取水力建造,實在是罕見的工法。 .....2005-06-04【台灣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