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到底如何千方百計阻撓陳水扁總統訪問義大利?據了解,直到陳總統的專機已經啟程飛往羅馬了,中國駐義大利大使還待在義大利外交部不願離去,企圖讓陳總統無法直接落地,不達「不讓陳總統來」的目的絕不終止。

陳總統這次訪問教廷與義大利,與梵蒂岡交涉的主導者是我駐教廷杜筑生大使,在取得教廷同意後,接下來的入境簽證問題,重擔則落在我駐義林基正代表的肩上,而這場外交戰雖然只有短短不到四十八小時,過程卻是高潮迭起。

我駐教廷與義大利館處在義大利時間四月六日獲得台北訓示陳總統將親來弔唁教宗後,林基正開始與義方聯繫,教廷外交部歡迎到訪是交涉的重要依據,但中方的「反制」幾乎也同步展開。

回顧中國的攻防,共分為三部曲,第一階段是不准陳總統到訪;但無法順遂後隨即進入第二階段,即另一具有國家重要象徵意義的外交部長陳唐山不准陪同前來,企圖降低官方色彩,使總統即使到達也成為私人的非正式訪問;在仍難以如願後,中方改為施壓陳總統一行不可以搭乘專機,必須改搭乘正常航班前往義大利。

面對中國百般「去主權化」,我方前線人員的應對也綿密進行,對於對岸不讓陳總統親自帶團,義大利外交部發言人在七日中午的宣布,最能透露箇中三昧,他說:「關於義大利政府發給台灣的陳總統一行來義簽證,是基於國際條約的慣例,拉特朗條約規定,梵蒂岡邀請的貴賓,義大利有義務給予簽證。」

拉特朗條約是在一九二九年訂定,之後已經過多次修正,義大利拿出這紙條約做為擋箭牌,表面上冠冕堂皇,實質用意則在向中國強調,邀請的人是教廷,義大利不得不配合辦理,而這也是我方在遊說時的關鍵。

此外,最值得注意的是,義大利官方特別稱我為「台灣的陳總統」,則讓代表處格外的興奮。

同樣的,對岸擋不住陳總統、改擋陳外長的部分,我方則在提列給教廷參加追思彌撒的名單中,已經把陳唐山列入,使之成為教廷的正式賓客。

這次,梵蒂岡給台灣五個名額,與美國完全相同。台灣分別是總統、外長與三位教長。美國團即因布希、老布希、柯林頓都要前來,致使卡特前總統被擠出代表團之列,不高興的卡特還曾發表聲明表達「遺憾」,可見台灣所受待遇確實與各國平等。

既然陳唐山也是教廷的客人,義大利無由否決教廷的決定,對岸的第二階段打壓當然也失敗。不過,中國並不因此放棄,他們的駐義大使甚至想「搞飛機」。

陳總統搭乘專機前來義大利,是林基正的一大挑戰,因為這次全世界為了追思教宗,共有一百五十多國元首與特使、兩百多個弔唁團集中於幾天內來到梵蒂岡,羅馬機場的接待是義大利的沉重負荷,中方以此攻堅有其政治目的,但頗能對準義方的弱點下手。

因此我代表處的防守更加要滴水不漏。這段期間,我方與義大利外交部持續進行熱線聯繫,直到陳總統的專機在義時間七日上午九點四十五分於中正機場起飛了,此地仍不敢掉以輕心。

果然,七日當天林基正與義外交部多次通電話中,獲知中國的大使一直待在外交部不走,堅持義方要給個交代,即使專機已經起飛,也要讓陳總統無法直接降落。

這位中國大使三月才剛上任,面對此一「困局」,當然使出渾身解數;尤其義大利總統、總理才陸續訪問中國,三月十四日通過反分裂法後,中國十八日就到義大利等歐盟國家來解釋說明,中義關係並非冷淡。

也許,中國在情急之下,日前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出面抨擊「不准義大利政府下次再有這樣的情況」,足見其擔心國際骨牌效應的憤怒;不過,如此措辭在義大利方面引起不佳的感受,一位人士私下就說,如果中國基於內部需要,事後罵一罵可以理解,但是由外交部公開講話,未免太不尊重義大利。

陳總統抵達台灣後,義大利報紙仍在報導這次台灣總統的首次到訪事件與影響,「台灣出席、中國缺席」、「台灣造訪、中國抗議」的論述基調迴盪在此間,台灣被提上檯面討論,從未有如此盛大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