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劉正慶約翰尼斯堡七日專電)在南非亞洲人圈中,週遭親友遇搶遇劫消息幾乎每週都可聽聞,但最近爆發一起中國僑民串謀盜竊林姓台僑全部家產一案,已引起南非台僑極度恐慌,駐約堡辦事處處長莊訓鎧除協調南非警方迅速偵破此案外,也呼籲台僑隨時注意居家財產安全。

莊訓鎧表示,旅居南非多年的林姓台僑最近聘用中國籍男子常某擔任管家職務,未料常某竟然趁林姓夫婦外出機會監守自盜,將家中存放的黃金珠寶和現金搬竊一空,讓林姓台僑辛苦多年的積蓄化為烏有,損失相當慘重。

當時人正在德班出席非洲台商總會年會的莊訓鎧得知消息後,隨即指派辦事組長劉邦全、祕書黃柏森趕赴受害人的工廠探視,由於案發時間適逢例假日,辦事處人員再於六日上午拜會豪登省警察總監奈度,請求警方派遣迅雷小組 (Flying Squad)追捕常嫌。

辦事處官員在獲知常嫌計畫於六日搭乘國泰航空公司班機潛逃中國後,立即會同南非警方前往約堡國際機場攔截,當得悉常嫌已辦妥登機手續,且已進入登機管制區準備登機時,由於事態緊迫,辦事處人員緊急協調警方進入管制區進行封鎖,千釣一髮之際將常嫌逮捕到案。

辦事處官員指出,常某落網後,當場在行李中查獲被害人失竊的財物,但仍有數百萬台幣的貴重金屬下落不明,後經警方分析利害關係,常嫌才吐露另一批盜竊物品置放在中國籍女友家中,經多次協調聯繫,最後順利將林姓僑胞失竊財產全部追回。

林姓僑胞事後對約堡辦事處保僑護僑所做的努力感激不已,但有鑑於這是近年來台僑社團中發生最大數額的竊盜案,而且嫌犯是中國人,為避免台僑再度受害,莊訓鎧呼籲僑胞,生活在南非必須隨時注意個人財產安全,以免遭到不測。9406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