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takungpao.com/news/2005-6-9/GW-412423.htm
【大公報訊】內地婦女在本港公立醫院分娩人數激增,其中基督教聯合醫院有高達四成的產婦來自內地。二零零四/零五年度,內地產婦拖欠公立醫院的醫療費用數額已超過一千五百萬元。

缳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昨日書面回覆議員質詢,顯示內地婦女在港分娩情況越來越多,零二/零三年度及零三/零四年度,來港分娩的婦女均八千多人,但零四/零五年度激增至一萬二千多人。不少公立醫院的產房,包括瑪嘉烈醫院、威爾斯醫院、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屯門醫院、基督教聯合醫院等也有三至四成的使用者是內地產婦。

內地婦女拖欠醫療費情況也相當嚴重,其中被拖欠最多的是威爾斯醫院,截至今年三月底,該醫院被拖欠三百四十萬。廣華醫院也是「重災區」,被拖欠二百七十萬元。整體而言,截至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內地產婦拖欠的款項是一千五百八十萬元。

周一嶽說,大部分上述的內地婦女均是持往來港澳通行證進入香港。據他們了解,內地阻截孕婦出境有一定困難。內地部門無法理依據單純以懷孕的理由拒絕內地婦女的出境申請。況且,出入境機關很難確認申請人懷孕與否,始決定發出往港簽註。按照內地現行法規,往港簽註(包括個人訪問、探親、商務等)的有效期一般為三個月,孕婦大可在懷孕初期提出申請。

他說,缳生福利及食物局、保安局及有關政府部門一直緊密合作,致力解決越來越多非符合資格孕婦使用公共醫療服務的問題。他們會研究所有可行方案及考慮有關的法律問題,並在適當時候向立法會介紹研究的結果。

此外,書面回覆中也提到,在公立醫院分娩的非符合資格人士使用整套產科服務的擬議收費二萬元,是根據產科服務的平均住院成本計算,包括有關的員工、運作、醫療程序和消耗品的全部成本。產婦很遲才入住公立醫院,會令醫護人員要在很短的時間內進行有關測試和檢查,以致承受沉重的壓力,但不會因而大幅增加向有關產婦提供醫療服務的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