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馬莎颱風來襲,電視上不斷出現新竹、苗栗山區的「嚴重災情」,甚至有「新竹五峰部落居民用蠟燭煮飯」或「南庄百人受困」等誇張描述,引起鄉民抗議。五峰一名婦女說:「用蠟燭煮飯會熟嗎?我們哪有那麼白癡!」

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認為,誇大的新聞報導,和作假的腳尾飯事件相去不遠。

五峰鄉民代表會副主席葉賢民昨天採購了三十斤豬肉、三十斤魚肉和五十斤的蔬菜,下午南清公路一搶通,就運進各收容所;他說,如果災民可憐到用蠟燭煮飯煮菜,他還不如先運一桶瓦斯進去給災民。

原住民說早就習慣颱風期間,電子媒體會對他們有「過度關愛」的報導,例如把水位升高報成「水淹橋面」、把泥漿水報成「土石流」、把邊坡坍塌報成「走山」、把明明是車水馬龍的街頭報導成「居民為了搶購防颱物資冒雨出門」。

苗栗縣南庄鄉長李清枝也說,這次颱風過境,南庄鄉只有一二四號縣道、苗廿一線有零星坍塌、土石滑落情況,災情只是幾處「點」而已,未料經過電子媒體大肆渲染,變成像是「全面」受災,這樣一來可能會讓觀看電視的民眾產生誤解,甚至一、兩個月都不到南庄遊憩,這對地方情何以堪!

對此,廣電基金會執行長林育卉建議南庄民眾可以出具受損項目,兩週內向媒體據理力爭要求賠償,例如民宿業者住房訂單取消等,該聯盟每天會針對各有線電視進行十八小時側錄,民眾若需要影帶證據,該聯盟也可以提供協助。

林育卉也建議,民眾檢舉媒體不當報導,一旦成立,且違規案件達兩件以上,新聞局應該即時按衛星廣播電視法第三十七條處以三天至三個月不等的停播。

新聞局則表示,有關南庄鄉長指誇大不實報導嚴重影響觀光產業發展一事,已密切關注、了解,呼籲媒體應秉持客觀原則報導真相,對於錯誤報導,更應儘速於相同版面、相當篇幅與長度做出更正,各有線電視新聞台應一個月內成立自律組織,制定自律公約。

--------------------------------------------------------------------------------

新聞分析╱加料報導 凸顯電視台無知

記者薛雲峰、郭怡君╱特稿

台灣山區到處都有原住民部落,但絕對沒有原始部落;颱風中也確實有很多弱勢待援的原住民,但絕對沒有無知愚昧的原始人。TVBS電視台昨連續數小時以跑馬字幕告訴全國觀眾,指稱五峰鄉茅圃部落的原住民,颱風天吃的飯是用「蠟燭」煮的;這種報導方式,與睜眼說瞎話何異?

小學生都知道,僅靠家用小蠟燭的燃點就要把飯煮熟,簡直就是天方夜譚。該電視台卻是用肯定直述句的字幕來「報導」,一逕把該媒體自身的「無知」,強轉嫁到原住民身上;這種有恃無恐且昧於事實的作法,若不是基於族群的歧視與偏見,就是憑恃其掌握著科技霸權的自私與自大。

每逢颳風下雨,無辜的山區原住民就被無情的消費著,有的記者拿他們譁眾取寵,有的媒體則當他們是提高收視率的商品;原住民的真實形象,一再被這類霸權媒體錯誤的複製,怎不教人心痛!

部分電視新聞誇大不實報導颱風消息近年來越演越烈,各家氣象主播在競爭壓力下,更出現「比誰講得最嚇人」的怪現象,但無論是在氣象局的颱風警報中「自行加料」或「過度延伸解釋」,導致民眾恐慌或錯誤認知,都違反氣象法。

現行氣象法規定,媒體對地震和災害性天氣的預報或警報報導錯誤者,可處十萬至五十萬的罰款,擅自發布災害性天氣預報或警報者,最高可罰一百萬元,然而氣象法修正實施已兩年,電子媒體的錯誤或誇大颱風消息不勝枚舉,氣象局未開出任何一張罰單,公權力若繼續對不肖媒體縱容,因錯誤傳播而導致生命、財產、精神受損的民眾,該向誰求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