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溜冰賽》反制中國 民眾場內外揮旗      中華民國90年10月5日星期五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亞洲溜冰賽中華民國國旗風波愈演愈烈,不僅場外國旗飄揚,昨天更有許多民眾持小國旗直搗場內,引起中國隊極度不滿,大會派員制止民眾無效,一度宣布取消中、日曲棍球賽,但隨後請警方管制持旗行為,才恢復賽程。

  中國代表隊領隊王筱麟昨天一早就針對比賽場地外中華民國國旗飄揚,向亞洲溜冰聯合會會長野口嘉郎表達抗議,野口起初認為場外不受大會管轄,未予理會,沒想到下午的國旗風波擴大,最後同意進行控制。

  昨天傍晚五點四十分,原排定中國與日本進行女子曲棍球賽,民進黨台東縣黨部事先即開來一部插著國旗的宣傳車,在距溜冰場一百多公尺處抗議中國打壓,接近中、日比賽時間,場內觀賽的民眾紛紛舉起小國旗,此時王筱麟已受不了中國高層壓力,立即與野口嘉郎及中華民國溜冰協會理事長段體貴進行談判,強烈要求制止場內持中華民國國旗行為,否則即退出比賽。

  面對中國的退賽壓力,段體貴隨後對場內持小國旗民眾勸導,要求」不要鬧場」,並收下國旗捲成筒狀,但此舉反而引起民眾痛罵,最後,大會於五點半廣播宣布中日賽程取消,延至今天上午九點比賽。

  但這項決定隨後因台東縣教育局長陳劍賢加入協調產生變化。野口嘉郎、段體貴及陳劍賢針對國旗風波協調,達成管制小國旗進場共識,陳劍賢並透過廣播請民眾以國家大局為重,收起國旗,讓比賽順利進行,大會並請警方在現場站崗勸導,中國這才同意繼續比賽。

  不過,昨天在會場內外中華民國國旗飄揚,但原本插在會場的中國五星旗卻不翼而飛,連原有的旗杆與旗繩都不見了,有可能是愛國的民眾趁夜所為。

  大會行政組組長邱明忠說,昨天上午八點他抵達比賽場地,即發現中國旗杆空空蕩蕩,為免衍生風波,立即利用缺席的巴基斯坦旗杆重新升上備用的中國五星旗。

 


〔記者黃忠榮╱台北報導〕針對第九屆亞洲溜冰錦標賽,中國隊抗議台東當地民眾於會場外插國旗,並揚言如不移除將退場罷賽,陸委會昨天發表聲明指出,所謂「奧會模式」僅限於競技場內,民眾在觀眾席或場外揮舞、插國旗,主辦單位無從勸阻。

  陸委會在聲明中指出,我們理解中國團隊在參加國際或兩國交流時,必須背負「政治干預交流」的沈重包袱,對這些專業人士,我們寄予同情

 但相互尊重是從事兩國交流及參與各種國際競賽起碼應有的風度,希望中國方面不要將兩國民間交流設置政治障礙,做出傷害兩國人民情感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