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白樺
俄羅斯新聞媒體報道,中國政准備從俄羅斯購買一批新型戰斗机。与前几批中國從俄羅斯采購的戰斗机所不同的是,這批戰斗机將主要用于裝備中國海軍。俄羅斯專家認為,這批戰斗机將會大大提高解放軍在台灣海峽的戰斗力。

*俄羅斯繼續武裝中國*

星期二,俄羅斯著名報紙《公報》在頭版顯要位置刊登了題為“俄羅斯繼續武裝中國”的報道。根据報道,俄羅斯正在同中國簽署一筆新的大型軍售合同。俄羅斯將計划向中國出口40架蘇-30MK型戰斗机。《公報》以在俄羅斯政府、軍工生產以及軍火出口領域中擁有權威消息來源而在俄羅斯新聞界聞名。几個月前,《公報》曾經率先報道了俄羅斯向中國出口8艘<基洛級>潛水艇的消息。

第三批蘇-30MK裝備中國海軍

根据《公報》的報道,1999年俄羅斯同中國簽署了第一筆向中國出售40架蘇-30MK型戰斗机的合同。目前這筆合同已經被履行完畢。2001年,雙方又簽署了第二筆向中國出售40架蘇-30 MK 型戰斗机的合同。目前這筆合同正在執行之中。現在雙方正在簽署的將是第三筆合同。在前兩筆合同中,每筆合同的總數額高達18億美元。所以估計第三筆合同的總數額也將會是18億美元。

第三筆合同中的40架戰斗机將主要裝備中國海軍。預計這批戰斗机將由距离中俄邊境不遠的俄羅斯著名軍用飛机生產企業阿穆爾河畔共青團城航空生產聯合體制造。第三筆合同將成為俄羅斯軍火出口壟斷企業俄羅斯國防武器出口公司在今年所簽訂的最大型的合同之一。在這之前,該公司曾簽訂了向中國出口8艘<基洛級>潛艇的合同。潛艇合同的總數額有16億美元。

新軍售影響台海穩定

專門研究軍備及武器出口問題的[俄羅斯技術与戰略分析中心]著名專家馬克延科特表示,前兩筆向中國出口的蘇-30MK型戰斗机都裝備了中國空軍。第三筆向中國出口的蘇-30MK型戰斗机將是第一批裝備中國海軍的戰斗机。在談到新的軍售合同所產生的影響時,馬克延科說:“我甚至認為,如果向中國出口的确實是40架這种類型的戰斗机的話,考慮到這种戰斗机的軍事潛力,那么這批戰斗机對台灣海峽所產生的影響將會遠遠超過以前俄羅斯向中國出售的那些武器所發揮的作用。同時,這批戰斗机也將會對在太平洋地區的美軍產生困擾和威攝作用。”但是馬克延科也認為,這還遠遠達不到破坏台灣海峽軍力平衡的地步。

台美日日益感覺不安

莫斯科卡內基基金會研究員皮卡耶夫認為,如果俄羅斯對中國的這种軍售趨勢繼續持續下去的話,無疑將會越來越引起美國、日本等各方的不安。他說:“如果這种趨勢持續下去的話,中國將可能進入大洋。目前由于美國海軍主宰大洋,所以中國還沒有這种可能性。但是在未來將會破坏台灣海峽軍力平衡。美國人要是想幫助台灣的話,這要比10年前和5年前會困難得多。”

[俄羅斯技術与戰略分析中心]著名專家馬克延科特別強調,盡管《公報》是一家權威報紙,擁有可靠的消息來源,但是這篇文章的發表并不等于中國同俄羅斯就已經簽訂了這樣的合同。所以他對此還是保持很謹慎的態度。与此同時,《公報》方面也透露,考慮到中國同俄羅斯的軍火交易傳統上具有保密的色彩,所以,俄羅斯國防武器出口公司以及蘇霍伊航空工業聯合體都沒有對這則消息進行公開評論。

──原載7月30日《美國之音》                7/31/2002 8:34:17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