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年普洱茶是市場珍品,但廣東傳出不肖商人利用豬圈含大量細菌的污水,加速醱酵程序,做出「速成普洱茶」,並有成品流入香港,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表示將持續追查。
廣州製茶業者日前向《信息時報》爆料,不少黑心商人把年份不足的普洱茶葉堆在滿地蛆蟲的豬圈,再淋上水溝水「速成」醱酵,加上香精造出「陳年普洱」,一塊350克的茶磚要價2千元人民幣(近8千台幣),暴利驚人。20050730

20050406

中國大陸特色茗茶馳名中外,例如杭州龍井茶、雲南普洱茶等,許多台灣民眾旅遊大陸時,也喜歡購買大陸的名茶。但是湖南長沙日前卻驚傳大批「黑心茶葉」流入市面。不肖工廠回收沖泡過的廢棄茶葉渣,經過曬乾、包裝等粗糙的加工程序後,貼上仿冒雲南知名茶葉廠商的商標,再販售給消費者獲取暴利。

逾10公噸流入市面
據湖南《當代商報》報導,長沙質量技術監督局人員日前破獲一處製造「黑心茶業」的工廠。不肖業者勾結專為當地一家知名飲料廠商處理茶葉渣的清潔公司,以「收購肥料」為由,大批購買廢棄茶葉渣製作「黑心茶葉」。
不肖業者買進大量廢棄茶葉渣後,就平舖在工廠前的露天院子裡曝曬,許多蚊蟲、灰塵就落在茶葉上面,十分髒亂。曝曬完畢後,幾名工人以鐵絲製成的篩網將茶葉進行簡單過濾,根本沒有經過任何機器加工。
隨後,業者再將這些「黑心茶業」進行包裝,貼上仿冒雲南知名廠商的商標,大批流入市面銷售。不肖業者坦承,製作「黑心茶葉」迄今才一個多月,但銷量卻大得驚人,到目前已有將近十餘公噸茶葉流向全中國的茶葉市場,獲利驚人。


假碧螺春摻鉛染綠害人
京滬全面抽查 台防買到贗品                   20050607
【連線報導】中國十大名茶「碧螺春」因名氣響亮,變成黑心茶商造假的對象,江蘇蘇州和浙江麗水最近查獲近千公斤以工業染料「鉛鉻綠」染色的假碧螺春,飲用會對人體肝臟與腎臟造成嚴重傷害。消息傳出後,上海、北京、山東等地已對市售茶葉展開抽查檢驗,希望全面杜絕黑心茶。
黑心茶葉
中央電視台前晚報導,在江蘇蘇州和浙江麗水分別查獲七百多公斤和二百公斤的假碧螺春茶葉,經過檢驗,這批假茶葉中含有過量的重金屬鉛與鉻,含量超過中國法定標準六十倍之多。追查發現,不法茶商以每公斤一百五十元人民幣(約台幣五百七十元)的成本,在貴州收購一種外型酷似碧螺春的劣等茶葉,並要求當地工人在炒製過程中加入「鉛鉻綠」,使茶葉鮮亮翠綠。加工後這些「碧螺春」的價格立刻三級跳,每公斤叫價四百元人民幣(約台幣一千五百二十元)。

「屢見不鮮」
北京業者坦承,由於碧螺春產量有限,北京市面上多數碧螺春都是假貨。北京和山東地方政府已發出緊急通知,全面追查用工業染料加工生產的染色有毒茶葉。上海市茶葉行業協會則主動清查碧螺春的供貨管道,同時要求旗下四十六家茶商展開自清、互清運動。該協會秘書長趙金富表示,如果有茶商被查到賣染色假茶葉,將公布店家資料,並從協會中除名。
具有台資背景的天福集團北京分公司總經理曾明棟表示,大陸以添加化學染料或香料的方式,將劣等茶加工混充高檔茶的例子,屢見不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