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黃良傑、黃明賞高雄報導〕台灣船東掛萬那杜籍的魷釣權宜船「億發號」,前日深夜於基隆港東北外海約一千五百公里處,船長顏福進等四名台籍幹部遭同船七名中國漁工持刀挾持後以電話向家屬勒贖廿五萬美元,十二名印尼及菲律賓籍船員見義勇為,與七名中國嫌犯發生激烈格鬥並予制伏,順利救出肉票,及時化解一場驚心動魄的海上喋血勒贖案。

漁船2日回高雄港
 
營救肉票過程中兩名中國主嫌楊志平、趙同羽受重傷,相關嫌犯正押回高雄港途中;海巡署昨日已派出巡防艦趕往,預計2日返回高雄港調查。

「億發號」魷釣船7月廿4日剛下水首航,自高雄港出發前往北太平洋捕秋刀魚。船上共四十七人,包括船長顏福進、輪機長陳文興、大副李順士、大管陳賜鴻等四名台籍幹部;另有八名印尼船員、四名菲律賓船員,其餘卅一人都是中國漁工。

台日海域動手擄船
 
「億發號」前日深夜航行至北緯廿七度、東經一百卅七度五十七分,即日本四國與台灣間太平洋公海域,中國漁工楊志平、趙同羽二人煽動其他五名中國漁工,利用顏福進等四名台籍幹部熟睡之際,持刀將四人綑綁控制;再以衛星電話向顏福進妻子勒贖十萬美元,三名幹部各五萬美元,共約台幣八百多萬元贖金,並提供一個中國行庫帳號指示家屬匯款,否則殺害人質並將屍體丟入大海。

顏福進家人心急如焚向船東陳允來哭訴求助,並向海巡署、國家搜救中心報案,其他肉票家屬也焦急的趕到船公司了解。

昨天凌晨陳允來突然接到「億發號」SSB無線電通報,菲律賓漁工以英文告知船公司,表示與印尼漁工合力營救出船長等肉票,並將主嫌楊志平、趙同羽制伏關進廁所,其餘共犯袁森、李德平、李寶君、周洪舉、曲慶陽等五名漁工被控制在漁艙內。

十二名菲籍與印尼漁工營救時與七名中國漁工發生激烈打鬥,主嫌楊志平被摔倒在地遭魚刀刺傷,失血過多一度出現休克;另一嫌犯趙同羽也身受重傷,涉嫌擄人勒贖的中國漁工被合力制伏。顏福進獲救後,立即向船東求助,請救難單位出動直昇機搶救有生命危險的主嫌。

整夜守著電話的家屬獲知肉票獲救平安,頻頻透過話筒向菲律賓和印尼漁工感謝,不時詢問人質有沒有受傷;海巡署昨天派出巡防艦趕往救援。

海巡署官員透露,「億發號」船籍屬太平洋島國萬那杜,看似簡單的調查,背後均可能引發外交上的衝突;目前只能靜待「億發號」進到台方領海,台方有權登船逮捕中國漁工,隨後再展開刑事調查。

8/1/2004 9:25:21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