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島湖慘案(1994年,中國浙江)

1994年三月卅一日,廿四位台北長風旅行社台灣旅客乘坐海瑞號在千島湖觀光時,與船員在船艙內被燒死。

中共公安局最初表示這是「意外事故」,四月二日,遇難者家屬趕赴現場後,中共除禁止媒體採訪外,更以四至五倍人力監視台灣家屬。家屬要求運屍回台與上海瑞號檢視,均遭拒絕,浙江省副省長還表示:「沒辦法再和你們這些家屬談下去了」。

中共在沒有家屬的同意下,即進行解剖遺體,且不准家屬閱讀驗屍報告;家屬以靜坐表示抗議。在發出強烈抗議後,遇難者家屬被軟禁在旅館中,對外聯繫也被切斷,並被告知「一定要同意當地政府將屍體火化。」約一個星期後,遇難者家屬同意屍體火化,他們才被允許帶著骨灰離開浙江。

遇難者家屬代表在四月八日向媒體指出,中國公布的「千島湖慘案」內情太不合理,令人難以相信。事件一度引起兩國關系緊張﹐台灣人譴責中國隱瞞和不負責任﹐引起國際輿論關注﹐最後中國當局宣佈偵破此案為“特大搶劫縱火殺人案”﹐逮捕了三名罪犯吳黎宏、余愛軍和胡志瀚。

「中國好像牙膏,必須要用力擠才會擠出東西來。慘案發生之初,中國說是意外事件,但經過台灣方面「擠牙膏」之後,擠出了是人為因素;中國原本說沒有槍,擠了之後又發現有槍……」

《華爾街日報》則寫道:「許多台灣人相信中共當局正粗劣的掩蓋一場集體謀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