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台灣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發表退休感言事件持續發酵,根據陸委會掌握訊息顯示,中國還施壓要求部分台商會長、台生表態支持反分裂法,也要求許多不明兩岸現狀的國家表態,顯示中國一意孤行,甚至變本加厲地倒行逆施。

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昨天則表示,目前「一位知名企業家」被要求支持反分裂法,這位企業家顯然已遭到強大壓力,政府將持續關注在中國投資台商的利益與安全,是否因為反分裂法而有所影響。

陸委會昨天表示,中國要求許文龍表態支持中國制定反分裂國家法,顯然中國已經開始執行反分裂法的「非和平手段」,而且正如我方預期,第一步就是針對台商而來。

陸委會副主委邱太三昨天發表聲明指出,中國當局自3月14日以來,仍不知回頭,持續推動惡化兩岸關係的做法,包括「強迫台商、台生做政治選邊表態」、「持續推動後續立法工作」、「全面打壓台灣民主化發展」。

關於「強迫台商、台生做政治選邊表態」,陸委會指出,中國當局先後強迫在中國部分商協會會長表態,呼應中國的立法行動;採取「媒體專訪」形式,要求在廣東、上海、北京等地進修的台灣學生支持中國的立法;要求許文龍等在中國投資的台灣知名企業家,必須按照中國擬定的內容,在三二六前夕發言表態支持中國的「立法」。

陸委會表示,中國雖然口口聲聲辯稱,反分裂法是強調和平的,但是卻繼續進行緊急狀態法及十多項相關子法的立法工作,一意孤行,變本加厲。

陸委會指出,在國際施壓迫使從不知悉反分裂法是怎麼回事的萬那杜、坦桑尼亞、古巴、亞塞拜然、馬達加斯加等五十多個國家,表態批評台灣並支持中國制定這個戰爭授權法。

陸委會表示,中國採取這些手段粗糙的舉措,不僅無助於改變「反分裂國家法」是一項戰爭授權法的事實,也無法塗銷中國破壞和挑釁兩岸關係的紀錄,如果不能立即停止這類舉措,即使台灣已經表示願意以和平與發展做為長期努力的目標,兩岸關係將難有改善空間。

3/29/2005 8:29:29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