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上耕/基隆報導
   海巡署在彭佳嶼海域執行「威力掃蕩」行動後,漁民發現中國漁船越界作業,向海巡署通報中國漁船越界捕漁,海巡船艇卻不抓,反而放走中國漁船,導致我國漁民不滿,抱怨海巡人員疑似縱放,而海巡人員則抱怨人船不足,小船艇無法在海上控制較大型的中國越界漁船,只好疲於奔命採柔性驅趕策略。

 基隆區多位漁民十日到區漁會抱怨,指稱海巡署船艇日前執行海上「威力掃蕩」行動,只是做做形式,擺擺樣子,「威力掃蕩」行動過後,漁民發現中國漁船越界進入彭佳嶼領海作業,打一一八通報海巡署勤務指揮中心和區漁會漁業電台,請求海巡署調派巡防艇馳往,將越界作業的中國漁船帶回,依法沒收漁網具、漁獲物和拖曳網繩,以示警告。漁民指出,海巡署巡防艇馳抵現場海域,不但不抓越界作業的中國漁船,反而放走中國漁船,讓中國漁船以為台灣海巡署護著他們,造成中國船員對我漁船嗆聲「就算叫海巡船艇來,也不怕。」
 針對漁民的說法,海巡署第二巡防區轄區的海巡隊大聲喊冤,抱怨人船不足,澄清絕無放走中國漁船,而是當時執行的巡防艇只有一到二艘,而且小型巡防艇噸位只有五十噸,在海上敵不過二百噸級以上的中國鐵殼船,只能採取柔性驅離策略,以保護海巡人、艇的安全。
 海巡人員強調,目前北台灣海域護漁,人船不足,在海上疲於奔命,抓不勝抓、趕也趕不走,期望立法院通過建購大型巡防船艦的預算,不要讓海巡隊弟兄執行海上驅趕中國漁船時生命陷入險境。
 
2006/04/10 1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