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家寶訪美時在抗議的Tibet 支持者(中央社)
亞洲時報曾慧燕12月11日報導﹐中國總理溫家寶於12月7至10日的首次美國之行,最終可說是有驚無險下完成。溫家寶10日中午在美國哈佛大學發表演說,中央電視台本作現場直播,最終現場所聞的抗議聲浪卻令中央台主播大為尷尬,受的“驚”大概不小。

溫家寶10日中午12時在哈佛大學商學院博頓禮堂發表名為“把目光投向中國”的演說。溫家寶說明了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又呼籲美國青年到中國親歷變化,增進不同文明的對話和文化交流;在未段的問答環節,溫家寶又回答了有關中國人權狀況的問題。

中國中央電視台本來就溫家寶的演說作現場直播,可是全中國13億觀眾聽到的竟然是英文翻譯聲帶。有人估計,這可能是中央台領導不希望演說內容在國內“無遮無掩”地“廣播”,所以選擇由節目主播選擇翻譯溫家寶的演說內容;可是,直播到一半,中央台卻又恢復了漢語直播。

就在這個當兒,一名金髮女子時突然站起來,拉開在中國被禁的西藏“雪山獅子旗”橫幅,大聲高叫支持西藏獨立的口號,好一個中央台主播,面對這個抗議場面,竟給嚇得目瞪口呆。

還是工程人員聰明,立即把溫家寶的的大畫面變成背景小畫面,改由主播對演說內容作簡單介紹;及後美國現場傳出連串掌聲,主播以為演說已經完畢,不料示威者卻再度開腔,場面一度頗為尷尬。

到最後的答問環節,中央台節目主播聲稱節目時間不足,將在新聞時段內報道溫家寶回答問題的情況。可是,後來的新聞聯播對溫家寶回答有關中國人權提問的情況,卻始終沒有提及。

除了中央台對溫家寶有關中國人權和政治改革的答問隻字不提外,連在廣東省香港電視台在報道有關問題時的信號也遭截斷。

除了敏感問題外,敏感畫面也不能在中國電子媒體出現:溫家寶在7日甫抵美時親自下車,拿著揚聲器走向迎接他的華僑講話之場面,中央台同樣未有播出。對於趙紫陽於89年走向天安門學生,拿著揚聲器哽咽說:“我來晚了”的場面,不少中國人仍是歷歷在目;最巧合的是,當年作為趙秘書的溫家寶,正好陪伴在後。

12/11/2003 11:25:13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