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在北京舉行亞洲破產重整論壇,因為北京不給台灣相關官員及人士簽證,最後只有親民黨籍立委劉憶如(前排中)以學者身份,代表「中國台北」成為唯一出席者。//(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銘坤北京二十八日電)國際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二十七、二十八兩天在北京舉行亞洲破產重整論壇,因為北京不給台灣出席相關官員及人士簽證,最後只有親民黨籍立委劉憶如以學者的身份,代表「中國台北」成為唯一出席者。

劉憶如(不分區)表示,經她向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查詢台灣代表團成員不能出席的原因,對方是歸咎於「連繫不好」的原因,說仍希望和台灣方面交流。

亞洲破產重整論壇今年是第五屆,主要是邀請各國政策制定者、司法部門、學術界、律師、會計師等,一起就論壇的議題進行政策對話。

劉憶如表示,這個論壇她每年都會接到邀請,都會在會中發表報告,但是上週OECD的人突然來信表示很抱歉,說中國通知不希望有「中國台北」的代表參加,經詢問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實台灣準備要出席的金管會、中央銀行的人,北京都不給簽證,七、八個人都不能到北京。

她表示,由於她過去一直是以台大教授身份與會,現在也是北京清華大學的教授,到中國大陸的簽證沒有問題,經詢問中國有關方面的人,也表示她可以參加,而且確認仍代表「中國台北」,她才同意前來參加論壇。

她說,雖然她很高興能確保「中國台北」仍有人參加論壇,但是很遺憾台灣的其他代表都不能來,台灣在如何處理破產重整,避免危機,有很多經驗可以供中國大陸參考,一起討論對中國大陸是有益的。

她也說,中國對中國國民黨在兩岸經貿論壇上釋出善意,提出十五項「利多」,但是中國應該要瞭解到,台灣真正需要的「利多」是可以和各國一起在國際場合討論面臨的經貿、財經議題,這些和政治無關的議題。

她轉述說,OECD方面已經向她表示,會在事後對台灣代表團不能順利出席的事情進行檢討。

4/28/2006 9:20:12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