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博之友會認為,儘管中共成功的策動了台灣媒體成為對青藏鐵路歌功頌德的傳聲筒,但仍有許多頭腦清楚的台灣人民認識到這條鐵路的開通,正標誌了中共對西藏殖民侵略第二階段的展開。(記者蘇昭容攝)

﹝記者楊加/台北報導﹞中國青藏鐵路在7月1日通車,因台灣媒體報導強調是中國「偉大建設」的「世紀工程」,台灣圖博(西藏)之友會(*註)7日特地召開記者會,反駁此一看法,大聲疾呼,反對中共利用此鐵路引入大量移民,破壞西藏宗教、文化、甚至消滅西藏人民的種族認同,並發起一人一信向中共領導人胡錦濤表達抗議「侵藏鐵路」的訴求。

圖博之友會長周美里表示,台灣媒體對於青藏鐵路報導的密集度,應該可算是世界密度之最,並且太相信中共的官方宣傳,長期在中共統戰宣傳下迷失自我,所以一味的報導成是「世紀工程」,圖博之友不得站出來聲援從未被徵詢過意見的藏族朋友們,希望台灣人民在看待青藏鐵路時,也能理解到西藏人民真正的想法。

周美里從經濟、生態、種族文化上,指出幾個媒體所忽略的事實。
經濟:中共建造此鐵路所有的經費32億美金,遠遠超過了中國佔領圖博四十七年來在藏區所投入的教育、醫療費用;中共所宣稱的此鐵路將帶來的經濟利益、商機,事實上都掌握在漢人手中,藏人不僅難以分享,最後反會因為經濟及社會的弱勢,再度被剝削、邊緣化。

生態:西藏高原是亞洲幾大河流的發源地,世界47%人口賴以為生的水源地,因此,對它的破壞將為人類生存帶來莫大的危機;西藏同時是中共置放核武及核廢料的地方,青藏鐵路只會讓核武及核廢料的運送更方便,同時對印度、中亞的安全帶來威脅。

種族文化:「侵」藏鐵路是一條「單向」通路,只有漢人會進入西藏,藏人不會想去漢人地區,大量漢移民將會帶來西藏文化、宗教、認同的消滅,這也是中共政府的真正意圖。她舉現在的內蒙古為例,有九百萬漢人、二百萬蒙古人,此鐵路將會加速漢人移民的速度及數量,讓藏人在自己的土地上成為少數民族。

政治評論家林保華指出另一個情勢,在通車當天胡錦濤親自到青海的格爾木剪綵,同時在拉薩中共公安部長周永康也主持通車儀式,周永康是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治委員當部長除了現在以外,就是文革時期,說明現在局勢是相當動盪的。

林保華認為,「如果藏人跟漢人和平交流的話,中共為何要派一個公安部長去主持儀式?是不是暗示若不安分有要鎮壓的意圖?」而且在儀式開始的時候一律不准西藏人進入,這是明顯的種族歧視。

西藏流亡政府國會議員凱度頓珠表示,中共在1950年侵略並且佔領了西藏,現在興建青藏鐵路,無異是對西藏的第二次侵略。西藏境內的藏人,也將淪為少數民族。
他更認為,青藏鐵路有軍事上的作用,目前中共在西藏有30萬名解放軍,青藏鐵路一通車,就代表解放軍的補給將會源源不絕。

 

林保華認為,共產黨"解放"時﹐拉薩人口三萬﹐現在是54萬。通車後﹐每天到拉薩的外來人口約三千人。漢人湧入將啃食西藏的宗教﹑文化﹐改變藏人的血統。(記者蘇昭容攝)

 

凱度頓珠表示,中共花了人民幣三百三十幾億元蓋青藏鐵路,但卻沒有花過這麼多錢在西藏的教育、醫療之上,因此很清楚證明鐵路不是要幫助西藏人、幫助西藏經濟,是要幫助中共自己。(記者蘇昭容攝)


*圖博之友是由關切西藏人權問題的台灣居民組成的一個非政府組織。「圖博」即Tibet之藏文音譯,他們認為中文的「西藏」源自漢族中心主義的思維,所以根據圖博學者的翻譯,改稱圖博。政治評論家林保華指出,圖博也是唐朝時候的稱呼。

7/6/2006 8:44:02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