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編譯胡立宗、記者林南谷、田世昊、王貝林、黃忠榮/綜合報導〕根據香港「英文虎報」報導,中國中央電視台正在考慮收購香港邵氏集團主席邵逸夫手中的TVB(無線電視 )持股,總交易金額預估高達港幣六十四億(約台幣二百七十億 )。由於中國箝制新聞惡名昭彰,此舉已經引發擔憂,中國將把言論管制黑手伸進香港。

TVBS也會變中資

由於TVB是百分之百擁有台灣TVBS股份的股東,中國央視若成功收購TVB,TVBS將會搖身一變,成為中資在台設立分公司的轉投資事業,外界更質疑它是否會成為中國對台灣統戰的傳聲筒。

新聞局長鄭文燦指出,兩岸條例並未開放中資可以在台投資,因此恐有兩岸條例適用的問題。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昨晚表示,如果此事屬實,政府絕對不會坐視不管,一定會依照相關法令處理。

去年11月,當時的新聞局長姚文智曾質疑TVBS股權結構具「中資」色彩,違背「衛星廣電法」限制外國人不得直接持有衛星電視股份半數以上的規定,尤其董事長梁乃鵬為前中國香港特區廣播電視事務局主席,具有「中國官員」的特殊身分背景,更引起各方關注。經過一番激烈論戰與政治批鬥,TVBS最後因法條中的「直接持有」而訴願成功。

TVBS表示無所悉

TVBS發言人葉毓君表示,該台至昨天為止,從未聽過中國央視將收購TVB的消息,這幾天經由香港、中國媒體,也從未獲悉相關訊息,她強調傳言的說法純為子虛烏有。

美聯社向央視駐港辦事處詢問時,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無可奉告」;邵氏集團方面則表示「現在還沒有人可以回答問題」。

現年九十九歲的邵逸夫手中總共握有TVB三二點四九%股權,以市值初估,央視要買下邵逸夫的股權至少得花上港幣六十四億。

邵氏集團日前傳出有意出售旗下媒體集團後,新地大股東郭鶴年、電盈主席李澤楷等都表示過對邵逸夫持股有興趣。不過此事在邵逸夫日前因肺炎住院後已經暫時打住。但中國央視介入後,情況已經更加複雜。

邵逸夫在一九五八年與兄弟一起創辦「邵氏影業」,三十年間產製了九百部港片,建立起邵氏王國;之後,邵逸夫在一九七三年將眼光轉往電視,創立了TVB電視台,獨霸香港市場三十餘年,每年製作一萬六千小時的節目,並捧紅了周潤發、劉德華、梁朝偉、周星馳等巨星。

中資蠶食鯨吞 掌控港媒

〔編譯陳泓達/綜合報導〕繼中國國務院直屬企業中信集團旗下的中信國安公司五月中旬宣佈將收購香港亞洲電視(ATV)的二十二%股權後,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又傳出將收購無線電視台(TVB)三十二.四九%股權的消息。事實上,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中國後,中資便持續以直接或間接方式進駐港媒,不僅收購範圍逐漸從以往的平面媒體擴大到電子媒體,收編手段也由透過親中企業家等「代理人」較迂迴的方式,轉向由中資企業直接出面。

傳播學者和業界人士指出,中資進駐港媒雖難論斷將直接干預新聞自由,但媒體管理和從業人員可能因而產生「自我審查」意識與寒蟬效應,進而在報導內容和政治社會化等面向發揮潛移默化的效果。

中信國安入股亞視之所以備受各界關注,主因是該公司背景疑有中國國安系統,甚至中信集團本身亦涉及軍方或國安背景。

故本案可能導致中國國安部直接介入港媒,亞視不僅將淪為香港「中央台」,更可能變身為「中國情報機關」,成為中國統戰和分化香港的機制。

按相關法令,中信國安收購亞視股權案需經港府審核批准。

一旦中信國安入股亞視,亞視最大股東、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將成為持股約三成的第二大股東,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劉長樂躍升為第一大股東,持股約四成,其餘股份則由亞視主席黃保欣等人持有。

觀察家指出,自陳、劉兩人入主亞視以來,甘為喉舌之態已時有所見,如文革四十週年系列節目對文革多所粉飾,更為毛澤東開脫罪責。香港媒體人和民主派對此頗感憂心,立法會議員劉慧卿便表示,北京對港媒的影響力愈來愈露骨。香港記者協會副主席譚志強則認為,中信國安入股對亞視影響不大,因為亞視早已「變質」,陳永棋主持下的亞視已和鳳凰衛視無異。

香港已無親台媒體

香港親中媒體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擁有中資背景的媒體,如大公報、文匯報、香港商報、星島日報、亞視、鳳凰衛視(中國人民解放軍與澳洲新聞集團合資);另一類則是近年逐漸親中的媒體,如東方日報等。而自華僑日報於一九九五年停業後,香港已沒有親台媒體。

官方的香港電台近年來也開始傾中,這可能和該台國際與兩岸新聞是以新華社為唯一來源有關。TVB和香港商業電台則被視為色彩較不強烈。

澳門方面,銷量最大的澳門日報則幾可視為澳門特區政府和中國官方的傳聲筒。

早在一九九三年,在中國有大量投資的馬來西亞富商郭鶴年從國際媒體大亨梅鐸手上取得「南華早報」,外界均視為是中國開始控制港媒的先聲。

觀察家指出,北京控制港媒的手段不外以下四種:其一,收購媒體,有些是中資直接出資收購,有些是由香港親北京的商人收購。九七後香港若干媒體頻頻轉手便與此有關;其二,由北京與港府向媒體老闆授予政協委員等政治頭銜或勳章,以收籠絡之效;其三,特許若干媒體進入中國內地公開發行,以彌補媒體傾中後導致發行量下滑等窘境。最後,香港電視台近年來大幅增加來自中國內地的商業廣告,導致節目內容漸趨「內地化」。更重要的是,若有意爭取在中國內地發行,在報導取向方面也必須自我控制。

防中國操控 政府不能坐視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中國央視傳出擬收購香港TVB股權,廣電基金執行長林育卉憂心,中國長期對境內網路、傳媒掌控,已造成香港許多名嘴封口、封筆,在香港TVB與台灣TVBS大股東和董事高度重疊下,中國很可能將那隻操控媒體的黑手深入台灣,影響言論視聽,新聞局必須正視。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直指,衛星廣播電視法、公司法不修法,不要說是中資,其他外資都有漏洞可鑽,造成「實質上百分之百的外資」,卻能光明正大經營台灣傳媒的怪現象。

管中祥呼籲政府儘快修正公司法,將傳媒事業列為「特許事業」,嚴格要求各媒體的財務狀況應完全透明,否則未來恐發生國外財團購併台灣頻道、控制台灣傳媒、動搖本土文化的危機。

廣電基金執行長林育卉則指出,媒體具有形塑本國文化、核心價值及國民意識、國家認同的重大功能,但台灣大部份的傳媒在面對中國時,一直找不到自己的核心價值,明顯向中國傾斜。

她舉台灣傳媒報導同為世界矚目的青藏鐵路和雪山隧道為例,對青藏鐵路報導充滿溢美之詞,五十一%持高度肯定;對雪隧則以負面居多,正面報導不到三成。她表示,在中國勢力尚未大舉介入台灣傳媒經營權時,就有這麼明顯的言論傾斜,更何況購買股權之後?

林育卉說,包括英、美、日、法等國對媒體都有一定程度的把關,例如澳洲人梅鐸欲購併美國媒體時,就必須先入美國籍,台灣在媒體經營權的管理上更不能再鴕鳥下去。

邵逸夫 與中國關係良好

〔記者林南谷/台北報導〕在香港人稱「六叔」的邵逸夫,是電影、電視界大亨、TVB集團行政主席;據悉,他長期與中國關係良好,迄今共捐助卅二億港幣給中國教育、文化事業,北京官方對他的評價頗佳。幾天前,邵逸夫感染肺炎,一度引起北京方面關注。

早在一九九五年六月,邵逸夫便捐款八十萬港幣,協助中國航空工業的實驗大樓興建。據香港報章「大公網」報導,歷年他共捐助卅二億港幣給中國。

一九八五年開始,邵逸夫把關注力投向中國,當年他對浙江大學、中國保護敦煌畫展工程分別捐助一百萬港幣,相關單位還立碑表達對他的崇敬之意。

「逸夫」館遍及中國

據了解,邵逸夫對中國捐助項目超過三千項,絕大部分是教育事業,中國媒體更曾誇張報導,聲稱以「逸夫」兩字命名的圖書、科技、教學館遍及中國各地。

據悉,邵逸夫的老家在浙江寧波,一九八七年起,他多次回鄉探訪,先後捐了四千多萬協助當地文化、教育事業,被浙江省、寧波市政府授予「愛鄉楷模」、「榮譽市民」稱號,足見他和中國關係密切,也難怪他以TVB集團行政主席頭銜在台灣經營TVBS,被外界質疑TVBS與「中資」有關。

除了中國,台北藝術大學創校之初也曾獲邵逸夫捐一千萬港幣做為劇場建設基金,政府也因而同意配合這筆基金編列預算,協助北藝大興建音樂廳、戲劇廳與美術等館。

TVB 是TVBS唯一股東

〔記者林南谷/台北報導〕台灣TVBS(聯意製作股份有限公司)於一九九三年九月廿八日正式開播,該台為「香港TVB電視廣播公司」旗下TVBI(TVB International)的子公司;二○○四年底,擁有TVBS卅%股份的前董事長邱復生出脫持股,被TVB收購後,TVB成為擁有TVBS百分之百股份的股東。也因此,一旦中國中央電視台收購TVB的傳言成真,TVB如何在台灣繼續經營TVBS格外受到矚目。

現任TVB集團行政主席的邵逸夫,一九六五年在香港清水灣創建邵氏影城,一九八○年轉往電視圈發展,並將邵氏片廠租給TVB。一九九三年,他來台灣與邱復生投資成立聯意公司,其中邵逸夫持股七十%,邱復生持股卅%,同年九月,TVBS正式開播。

一九九四年九月,聯意再推出TVBS-G台,隔年十月開播「超級新聞網」(為TVBS-N前身),TVBS、TVBS-G、TVBS-N成為聯意旗下三個頻道,實際經營權卻隸屬於香港TVB旗下的TVBI,意即聯意為TVBI在台分公司,包括前TVBS執行副總郭偉健、副總施宏達等人,都是由香港TVBI直接指派,實際掌管節目與財務事務。TVBI多年來負責亞洲海外電視市場,在日、韓、星、馬皆設有分公司。

新董事長具中國官員身分

TVBS開播以來,一直由邱復生擔任董事長,但實際大股東及經營權,仍由香港TVB主導;二○○四年底,邱復生出脫持股被TVB收購,TVB成了唯一股東,隨即聘任前中國香港特區廣播電視事務局主席梁乃鵬擔任新任董事長。去年十一月,前新聞局長姚文智便質疑TVBS股權結構是否具「中資」色彩,梁乃鵬具「中國官員」的特殊身分背景尤其受到關注。

社會公器 勿成社會公害

(記者田世昊/特稿)TVBS上回因是否違反廣電法限制外資比例,惹出偌大爭議,此番又傳出TVBS香港母公司TVB將被中資收購,直接挑戰兩岸條例未開放中資進入的規定。以「社會公器」自居,喜於節目批判當道違法亂紀的T台,卻擅長於遊走法律邊緣,難道不是距「社會公害」也僅有一步之遙?

TVBS是由香港TVB在台設分公司「東方彩視」轉投資,是否違背「衛星廣電法」限制外國人不得直接持有衛星電視股份半數以上的規定,曾引發激烈論戰與政治批鬥,TVBS最後因法條中的「直接持有」而訴願成功。

基於電視頻道的公益性,與保護當地文化特色,世界各國莫不禁止外資掌控當地電視事業,這也是衛星廣電法此條文的立法精神,TVBS以「間接投資」逃過一劫,只能說是相關單位的管控失誤與條文規範不明。

現在又有外電指中國中央電視台有意收購香港TVB,若此傳聞屬實,最後也成功收購,TVBS將會搖身一變,成為中資在台設立分公司的轉投資事業。不過,兩岸條例第七十三條明白規定,中國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投資之公司,非經許可,不得在台從事投資行為,屆時TVBS勢將立即面臨適法性問題。

尤其中國未放棄對台動武,兩岸間仍屬敵對狀態。萬一兩岸陷入緊張或爆發戰爭,TVBS做為台灣地區媒體,身為台灣社會公器,要如何兼顧台灣社會的公義與中國股東的私利呢?

TVBS背後老闆是誰,究竟是外資或變成中資,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涉及的是維護台灣的頻道資源與文化主體性問題;後者牽涉的是國祚主權的存續,兩者絕不可相提並論。這一點,民眾與主管機關萬萬不能漠視。

8/1/2006 4:46:11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