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二十日電)中國偷渡客入侵台灣犯案,涉嫌擄人勒贖;台北縣蘆洲陳姓商人遭綁架勒贖新台幣一千萬元,台北縣警方追蹤、鎖定後,昨晚攻堅並於今天清晨在龜山救出人質。警方逮捕中國籍鄭姓嫌犯,並追緝在逃主嫌劉雄等人。肉票被囚禁期間,遭手銬銬住,飽受凌虐。

住在台北縣蘆洲的四十歲陳姓商人,是一家冷氣風管工程公司負責人。十四日下午三時,他前往台北市送貨時失蹤;當時他與中國非法勞工相約在新莊化成路見面,沒想到遭到綁架,被押入白色廂型車擄走。

當晚八時許,陳妻與他聯繫時,陳姓商人只回應說他人在朋友家,絕對不要報警,靜待電話連絡;此後,音訊全無。

十五日中午,一名操粵語口音的男子,以陳姓商人的手機,打給陳妻要求﹁準備一千萬元﹂;但電話中並未言明肉票在他手上,也沒有提及交付贖款地點。陳妻擔心丈夫的安危,立刻向蘆洲警方報案。

警方調查,打電話勒贖的嫌犯是綽號﹁阿利﹂的劉雄,曾帶著女朋友到蘆洲陳姓商人家中,介紹中國偷渡工人打工,雙方言明每人每日工資一千五百元。但陳姓商人後來認為日薪一千二百元即可,兩名中國偷渡工人工作十餘天後,因不滿而離開。

十六日中午,歹徒再度來電,陳妻與之周旋。十七日中午,綁匪又來電,陳妻與之溝通後,歹徒將贖金降為六百萬元,最後接受陳妻提出的一百五十萬元贖款。歹徒隨後指示陳妻攜帶贖款,前往板橋火車站,搭乘下午的南下火車,上車後再等候指示。

經過多次的火車往返與周旋,因為火車車窗固定,綁匪並未得到贖款。雙方再聯繫時,歹徒只說這一、二天休息,過幾天再聽候指示,隨即掛上電話。

警方在偵辦過程與歹徒鬥智;歹徒相當狡猾,以十多個手機門號聯繫。警方依據通聯紀錄,鎖定板橋、樹林、新莊、蘆洲一帶,尤其主嫌女友發話地點都固定同一處,於是昨晚七時在新莊市自強街六十九巷一處公寓攻堅,主嫌劉雄與鄭姓大陸偷渡客,藏身在四樓頂的加蓋違建內。

嫌犯發覺警方行動,由五樓往下跳的其中一名大陸偷渡客,奪門逃跑,因左小腿中槍,卡在鄰街公寓三樓遮雨棚,警方通報消防局雲梯車援救,將他送往署立台北醫院急救,已無生命危險。

主嫌劉雄趁亂逃逸。警方從被捕嫌犯口中獲知,犯案集團藏身台北縣樹林市山區某處的露營帳棚內,便漏夜搜山。由於嫌犯一開始亂報假地址,刑警隊只好將他從醫院押走,直接前往林口龜山一帶,營救被害人,在今天順利救出人質。

12/20/2004 11:59:52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