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傾銷 台灣鞋5年內出局

〔記者曾慧雯報導〕受到中國製鞋靴低價進口衝擊,我國製鞋業者向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申請對自中國進口鞋靴課徵239%的反傾銷稅,並在昨日召開產業損害初步聽證會;業者表示,目前我國自產量有80%內銷,若放任中國鞋靴繼續侵蝕國內市場,五年內內銷比可能大幅降至20%以下。

台灣製鞋品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進興表示,台灣多年前曾是最大鞋靴外銷國家,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並在同年2月15日開放中國鞋進口後,傾銷壓力大增,壓縮國內業者生存空間。他說,國內製鞋業者有1,000多家,其中80%內銷、20%外銷美國等地,如果坐視中國進口鞋靴繼續傾銷,五年內內銷比可能降到20%以下。

台灣製鞋品發展協會秘書長黃紹裘說,台灣製鞋業者數量從2003年時的1,500家,到2005年減為1,200家,員工人數在三年內也僅剩68%,生產量更是衰退18%;中國鞋品市佔率從2003年的38.69%提升到2005年的47.92%,預估今年會高達52.67%。

黃紹裘指出,中國製鞋靴以不斷傾銷及高額價差進入台灣市場,對我國市場進行掠奪,例如中國製鞋子合理售價應為每雙24.52美元,卻以每雙六美元的低價在台灣傾銷。因此,目前國內業者幾乎都是「流血經營」,希望貿委會能對中國鞋子課徵反傾銷稅。

不過,被控進口低價中國鞋的東興鞋業強調,該公司主張公平


貿委會將協助傳產脫困

〔記者曾慧雯報導〕為找出協助受進口威脅傳統產業的因應方案,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明年度將進行「艱困傳產受進口威脅調查報告白皮書」計畫;在與業者溝通後,篩選五項產業研擬對策及政府協助措施,此外,也會透過「貿易救濟張老師在地化」服務,主動挖掘產業困境並即時協助業者。

經濟部今年3月底核定發布「艱困傳統產業輔導機制」,針對經認定的艱困傳統產業,除協助善用世界貿易組織(WTO)貿易救濟措施外,再特別建立新的輔導機制,扶助業者轉型並脫離困境。

貿委會表示,明年起還會就「衰退產業或傳統產業」,進行受進口威脅狀況問卷調查,在歸納受進口產品威脅問題並與業者溝通後,篩選出五項產業研擬產業白皮書,提供產業發展、產業現況、受進口產品威脅情況、問題分析、業者因應對策、政府協助措施的建議等。

為讓全國各區業者都能就近諮詢貿易救濟的各種問題,貿委會「貿易救濟張老師」也將自明年起提供在地化免費服務,成立北、中、南、東四區公平貿易服務中心,主動挖掘產業困境並即時協助業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