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8/07  21:39:51

記者拍周政保影帶  蘇揆:嚴厲譴責追查到底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二十八日電)TVBS今天表示,黑道分子周政保嗆聲影帶是由駐地記者史鎮康拍攝。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記者和嗆聲罪犯有無犯意聯絡、是否有其他人參與,應追查到底,還原真相,相關涉案人員都要依法處理。
               
    至於最重可對TVBS處以何種懲罰?是否影響執照換發?新聞局長鄭文燦說,依廣播電視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可對TVBS立刻開罰,予以最重處分,將來電視執照換發時,可將重大違法事實加以考慮,會要求NCC按照廣播電視法執行。

    TVBS日前播出周政保嗆聲影帶,各界關切。TVBS晚間發布聲明指出,新聞部追查發現,影帶是由史鎮康拍攝,根據史鎮康說法,基於新聞價值,同時因為人身安全,因而要求中部中心主管不要曝光影帶來源,導致新聞部在不知情下製作播出。TVBS已緊急作出處分,並向社會大眾致歉。

    行政院發言人鄭文燦晚間轉述,蘇貞昌獲悉此事後後,立即致電警政署長侯友宜,了解整個狀況。

    鄭文燦說,蘇貞昌做出兩項指示,要求應針對記者和嗆聲罪犯之間,有無犯意聯絡、是否有其他人參與,應追查到底,還原真相,相關涉案人員都要依法處理。

    此外,蘇貞昌認為,媒體應該有高標準自我要求、內部紀律,此事令人不思議,TVBS播出的恐嚇錄影帶,造成社會大眾惶恐不安,輿論喧騰多時,直到警方查出影帶拍攝地點之後,紙包不住火,TVBS記者和電視台才承認此事,證明其內部管控和紀律出問題,他要對此事件表示嚴厲譴責。

    鄭文燦表示,TVBS記者這次自導自演事件,是非常重大的錯誤,必須針對此事件做最徹底、嚴肅的反省,並向社會大眾道歉;我們也要求NCC以監理機關立場,給予最嚴懲處罰。

    鄭文燦說,此事件讓媒體公信力受到嚴重質疑,這是台灣電視新聞史上重大事件,只處分記者是不夠的,先前的「瀝青鴨事件」中,弱小的鴨農沒有機會使用媒體、為自己申冤,兩相對照,非常諷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