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揆砲轟TVBS:扯警察後腿

〔記者黃敦硯、張菁雅/綜合報導〕TVBS記者史鎮康為黑幫份子周政保拍攝嗆聲影帶,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上午火力全開,砲轟T台根本是在扯警察後腿,他更質疑T台是因為紙包不住火了,才承認造假。他要求NCC追究媒體相關責任,並指示法務部依法偵辦。

警政署長侯友宜也認為,因為媒體報導某些治安事件,影響整個行政團隊,也讓員警的犧牲並未獲社會大眾的肯定,士林之狼、台南學童綁架案都已經破案,但相關的報導卻不敵一位黑道份子的錄影。他表示,依據國策研究院的民調,七十九點九%對治安的印象來自於媒體,可見媒體的影響力相當大。

台中市長胡志強表示,媒體是社會公器,應善盡查證與明辨的責任,同時也要隨時留意,不要成為歹徒作惡的工具。

蘇貞昌是於昨天上午十時前往警政署召開記者會,他表示,前晚他才要求各縣市刑警大隊長全力緝凶,沒想到,歹徒嗆聲影帶竟是「造假錄影帶」,全國人民都覺得被騙了。

 高分貝質問T台 社會責任在哪

蘇貞昌話鋒一轉痛批TVBS,他說,警察工作是維護治安,媒體則是要做好社會責任,不應製造社會不安,「甚至和匪徒共同犯案」,蘇貞昌進一步表示,從瀝青鴨到嗆聲錄影帶造假,顯示「假的真不了」,但最後電視台提高收視率的目的卻達到了,可是已擾亂社會民心,這樣的行為應予以譴責。

蘇貞昌認為,過去一年全民拚治安的成果比不上一捲造假的錄影帶,他說,周政保是警方全力緝捕的要犯,知道消息,怎麼不通知警察逮捕,還和歹徒一起拍畫面,他高聲質問TVBS「這是什麼媒體?」

蘇貞昌怒批TVBS,「你也有社會責任,台灣也是你的家,到底你想要幹什麼?錄影帶一出,要浪費警察多少時間去查證錄影帶的相關訊息,到最後紙包不住火,才承認造假,你心安嗎?」

 


採訪黑道 不能失了分際

記者劉慶侯/特稿

國民政府時期的上海黑道聞人杜月笙曾自嘆:「黑幫如同夜壺,只有需要的時候拿出來用一下,沒用的時候,就只能擺在最黑暗的角落,是見不得光的!」沒想到,今日的TVBS居然被一個上不了檯面的夜壺,搞得人仰馬翻,腥臭不堪。

記者採訪新聞,難免要和三教九流交往,黑道大哥、幫派小嘍嘍,自然也是接觸的對象,畢竟,這些蛀食社會的蟲蟻,也有一定的功能和存在的空間。

有人認為,記者追求獨家,這分際要拿捏得很精準,非常不容易。其實,沈澱一下細想,何難之有?只在一心之間。

何謂一心?講穿說破了,就是道德良心。

因為,黑道願意提供訊息,甚至是吃飯飲宴的結交,一定有其目的;一位高階警官曾如此下了個註解:「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

假如黑道主動提供新聞,記者除了有查證的必要,最重要的是要看清、探究其中有無暗藏黑道之間的利益糾葛,不要為了得利於某一方,而甘願作對方的推手。

黑道就如一顆毒糖果,一旦吃上了,就有被挾持的可能,和吸毒上癮一般,分寸未拿捏好,記者就可能永無寧日和翻身的機會了。


媒體應多重視破案新聞

記者邱俊福/特稿

針對警察拚治安、媒體扮烏鴉的現象,警察大學教務長黃富源認為,媒體應秉持正確、客觀的態度報導新聞,並且重視破案新聞,深入報導破案的過程、背景,以及幕後功臣,甚至民眾對破案的觀感,將有助於鼓舞警察整體的士氣。

黃富源表示,媒體扮演第四權的監督角色,自然會側重於發生案件與負面的新聞,身為警務人員應以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因應,若新聞有錯誤,應勇於澄清,對外說明。

另方面,應期待媒體報導新聞時,能秉持正確與客觀的原則,不要過於主觀,而警察相關新聞通常強調迅速與熱度,故媒體記者的訓練與長官的監控需加強,不然很難達到正確與客觀。

黃富源表示,警察破案是重要的事情,媒體大都會報導,只是版面大小問題,但要鼓舞警察士氣,媒體可多報導破案的努力過程與背景,強調英雄故事,國外媒體就常有破案的星期人物。

此外,協助破案的幕後功臣,也不能漠視,若可於新聞上予以報導肯定,更有助警察拚治安的整體士氣提升,國外許多刑案偵破時,媒體會採訪民眾的觀感,因民眾給予最直接的鼓勵,通常比長官來得更有效果。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mar/30/today-fo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