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7 21:27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十七日電)兩岸在國際組織的角力,從世界衛生組織將轉戰到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據指出,中國正試圖強行運作通過矮化台灣的決議,讓身為正式會員的台灣成為地區性會員,並使用「中國台灣」的名稱,這種做法連外交部長黃志芳都說,中國不僅欺負台灣人,連台灣動物都不放過。

為凸顯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健康權益不被世界漠視,政府今年首度以台灣名義申請成為WHO會員,並暴露中國藉秘密備忘錄打壓的行徑。

不過,五月十四日的世界衛生大會才剛過不久,五月二十日起即將在巴黎召開的第七十五屆「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ffice International des Epizooties,OIE)」年會,中國官方試圖強行運作,把台灣在這組織的使用名稱更矮化,以「中國台灣(TAIWAN, CHINA)」稱呼。

據指出,四月二十五日OIE主席歐奈爾發函給全球各會員國代表,陳述中國和台灣參與OIE活動的身分問題。函中除提及台灣、中國參加OIE的背景外,還附上中國官方最近提交給國際委員會第七十五屆年會的決議案草案,並表示將在五月二十五日的大會上逕自投票表決,希望各會員國代表及其外交單位能儘早研讀,以便解決長久以來有關台灣、中國在此組織使用名稱的問題。歐奈爾並在信函強調,這是適當的解決方法,能使中國和台灣全面性的參與OIE的活動。

據透露,中國提出的決議草案大致為,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OIE的合法權利,中華人民共和國參加OIE是有主權的國家,中國台灣參與OIE的活動則是未具主權的地區性會員,在OIE所有的活動、文檔、出版物、駐點等都只能稱為「中國台灣(TAIWAN, CHINA)」。

對於上述的情況發展,外交部發言人王建業受訪時指出,外交部已掌握相關資訊,並規劃必要的因應策略,但相關攻防須低調以對,暫時不便向外界透露。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是1921年由阿根廷、西班牙、法國、荷蘭、瑞士等二十八個國家,為解決國際間動物傳染病問題所發起,於1924年由各會員正式簽署協定而成立的政府間組織,總部設於法國巴黎,目前已有一百六十八個會員。今年是第七十五屆大會,年會將自五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在巴黎召開。

OIE年度報告中指出,台灣自1954年起即是OIE 正式會員國,會員國名稱「Republic of China(Taiwan)」,一向積極參與OIE各項工作並提供財務援助。1992年,中國加入OIE,台灣更名為「Taipei China」。另外,OIE網站中也列出,台灣的常任代表是中興大學副校長、獸醫系教授張天傑,與其他各國以官方身分為常任代表的情況不同。中國自加入後始終都對台灣的使用名稱有意見,這次更試圖強行運作,想要矮化為「中國台灣」。 

http://news.yam.com/cna/politics/200705/2007051727549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