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四日專電)日本媒體今天報導,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的一份最新報告警告指出,中國正急速增強海空軍戰力,步步展開阻止美軍介入台海紛爭的戰略,並圖對日本施壓,封鎖駐日美軍使用基地,該報告呼籲美國除建構飛彈防禦系統,並應提高反高性能巡弋飛彈和反潛能力,及進一步加強美日同盟關係。

「產經新聞」今天發自華府的報導指出,蘭德公司的一個研究小組在一份題為「進入龍穴」的報告分析,中國阻止美軍接近台灣的戰略警告指出,美中軍事衝突的最高可能性是台灣問題,目前美軍雖保持壓倒性的優勢,但中國的戰略是阻止美軍適時接近台灣,以達到迫使台灣投降的目的。

報告指出,中國對台動武的條件是設定美國同時介入全球兩個地區的紛爭而分身乏術動彈不得的情況,中國在初期階段預料可能對美軍展開的攻擊包括進行電子和網路攻擊等以破壞美國的通信系統,攻擊美軍的運輸線和破壞美軍的港灣和航空據點。

報告指出,中國判斷有可能迫使日本不支持美軍介入台海問題,圖以不惜攻擊日本作為威脅來封鎖美軍使用駐日基地。一旦開啟戰端,中國可能使用巡弋飛彈和潛艦攻擊美國航艦,並以彈道飛彈攻擊美軍。

報告並未設定美中會全面戰爭,指出中國戰略的特徵有意誇示阻止美軍接近台灣的能力,使得美軍在西太平洋的展開成為沈重的負擔。

這個美國著名智庫在報告中就對抗中國戰略呼籲美國除了建構飛彈防禦系統之外,應提高對付高性能巡弋飛彈和防潛能力,以及加強美日同盟關係,避免遭到中國的分化而無法發揮功能。

產經並報導,美國國會中的委員會曾在三月底邀請專家召開有關台海情勢的公聽會,美國海軍大學教授柯爾在會上提出警告說,台灣的軍事能力和政治意志處於嚴重的休眠狀態,理由包括台灣內部許多人認為中國並未認真考慮武力統一的問題,並認為台海若出現情況,美軍會介入保護台灣。

4/4/2007 3:12:49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