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9

著書揭黑心食品 中國記者疑被捕
「中國的危險食品」一書。(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十八日報導〕出版「民以食為天?中國食品安全透視」(日文版書名為「中國的危險食品」)一書,揭發中國各種黑心食品的中國記者周勍,最近在中國失去聯絡。他的手機不通,友人也不知道他的去向。據日本媒體報導,他可能與其他陳情者或擁護人權的律師一樣,在中共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之前被捕。

一九六四年出生於西安、目前定居於北京的周勍,在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中被捕入獄三年,現為中國獨立筆會會員,他曾花四年時間蒐集中國各種足以致癌奪命,或導致幼兒成長畸形的黑心食品,例如以人工染料讓蛋黃顏色變成鮮黃;以被丟棄在下水道的食油加工製造二手沙拉油;八成飲用水水管使用鉛鹽;惡質業者製造劣質的奶粉,讓大批幼兒飲用後罹患「大頭症」喪命。

周勍的「民以食為天」一書,在日本是由台灣出身的農業學者廖建龍翻譯,「草思社」出版社於本月五日出版,日譯本書名為「中國的危險食品」。

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中國領導人大概是不希望在十七大開會期間「有人多說話」,周勍因此被捕。

周勍曾在上月底出席日文版本的出版會,本月十四日回到北京,但目前不知去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