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費激增 拉大與台落差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中國改革開放後經濟實力大增,軍費支出也跟著水漲船高,軍方表示,雖然今年中國公開宣稱的軍費數字為三百五十一億美元,但加上許多中國隱藏性預算,今年軍費應達九百億美元,僅次於美俄,為世界第三高。

反觀台灣,一九九八年之前尚維持在一百一十億美元的水準,但之後逐年下降,二○○四年稍增達八十二點五億美元,今年預算近七十九億美元,經過多方爭取,明年預算將近一百億美元,但尚在立院審議中,且可能又難逃泛藍杯葛。

中國公開的國防預算近十餘年來呈現兩位數百分比的穩定成長,一九九七年預算將近百億美元,一九九八年就達一百一十二億美元的規模,當年兩岸的軍費金額旗鼓相當,但在二○○二年,中國軍費就突破二百億美元的關卡,二○○五年更超過三百億美元,增幅驚人。

軍方說,中國公開的國防經費僅是整體軍費的一部分,隱藏於非軍事部門的軍費包括國防科工委、核工等十餘個部門;隱藏於非軍事項目計有文教、科研等項目;而武器裝備採購,則以「中央撥款」、「軍工盈餘」、「軍售收益」等經費支付;包括神舟載人航天計畫、核武儲存、武警、二砲、國防工業補貼軍事研發等項目都未計入,研判實際軍費應是公開數字的二到三倍。

國防部指出,儘管中國聲稱增加的國防預算用來改善官兵生活設施且抵銷通貨膨脹,但是中國無明顯外敵,軍費增長率遠大於經濟成長率,美國的中國軍力報告書就直指,中國軍力擴張早已超過防衛所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oct/28/today-fo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