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8.30

中國戰機接近海峽中線 頻率大增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根據國防部昨天公布的國防報告書,中國正呈現「外向型」戰略,軍費研判超過九百億美元,為世界第三高;在台海局勢方面,中國戰機進入中線以西巡弋頻率大增,去年高達一千七百架次,創歷年來最高。

此外,中國二砲於內陸部署核子戰略飛彈一百九十餘枚,其中廿餘枚可以攻擊美國本土,已初步完成核武嚇阻體系。

報告書指出,中國在甘肅鼎新建造模擬訓練場,比例與形狀仿照我國清泉崗機場與左營軍港,近年也在廣東大鑊島與南韭山島模擬我外島地形地貌實施炸射演練。同時中國積極發展滲透能力,特種大隊總兵力一萬七千人;空降部隊達四萬餘人,可在六小時內對台實施空降,陸戰隊則有八千餘人,換裝新型兩棲戰具,負責搶佔灘頭堡。

中國也正加強對台軍事作戰準備,報告書披露多張衛星照片證實,中國加強江西樂平八一五導彈旅設施、重新啟用福建連城機場為輪戰基地、企圖利用報廢航艦瓦雅格號組成航母艦隊、模擬攻擊我設施的演練、同時強化封奪我外島演習。

中國空軍戰機總數有三千四百架,新一代戰機四百餘架,在距台一千零八十公里的範圍內部署七百餘架戰機,四百五十公里範圍內部署一百五十餘架。過去中國戰機並不出海,但此情況在一九九六年之後打破,一九九八年中國戰機出海巡弋中線以西架次為四百餘架,翌年激增為一千一百餘架,二○○一年增為一千五百餘架,二○○四年降為九百四十餘架次,去年又激增到一千七百餘架次。

在二砲部隊方面,現有九百七十餘枚飛彈,到去年為止,其中有七百八十四枚短程飛彈瞄準台灣,去年飛彈試射數量明顯比過去增加,顯示在財政充裕的情況下,中國可依戰備需要隨時調整飛彈製造速度與年產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