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椰子樹下打盹的哲學家 邪惡支持的邪惡



2007 04曾看過一片電影叫 “Darfur now Trail”是描寫蘇丹(Sudan)達佛(Darfur)地區百姓生活的紀錄片。片裡頭看到蘇丹政府軍對民眾搶劫,擄掠,姦殺,慘不人道的屠殺,以及蘇丹百姓的困苦與無助。看完,心情很惡劣,真不能接受21世紀居然還有如此慘狀存在人類社會。

台灣媒體一向欠缺國際新聞,更不用提到在非洲的蘇丹了。事實上,蘇丹政府長久以來對人民的屠殺,在歐美各國的人文界是非常震撼的大事。但台灣鮮少有人知道,到底是發生啥?直到史匹柏格日前辭去北京奧運的藝術顧問,蘇丹的才被披露在台灣的媒體與網路上。

下面就蘇丹境內的屠殺,與中國怎會扯上關係,稍微解說一下。

在蘇丹的達佛地區內,自2003年起發生嚴重的人道危機,當地的阿拉伯民兵與黑人叛軍正發生武裝衝突。蘇丹政府支援阿拉伯民兵在該地進行有計劃的屠殺、掠奪、強姦,40萬人以上因此喪生,250萬人流亡至查德,被認為是近年全球最慘烈的人禍。

20044月,該地區即由非盟派遣大約7000人的維和部隊進入達佛地區,且於2006 08 31 聯合國通過了第1706號決議,決定增派17300名軍事人員的聯合國維和部隊進入達佛地區,但蘇丹政府反對這一決議。

雖然蘇丹政府於2006 11 16在衣索比亞所召開由非盟、聯合國、阿盟共同的會議上同意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提出的「安南三階段方案」,但直到2007 04 16蘇丹政府才致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同意向達佛地區派駐聯合國和非盟混合部隊。

2007 07 31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第1767號決議,決定向蘇丹達佛地區派遣大約26000人的聯合國與非盟混合維和部隊,這是聯合國迄今最大規模的維和行動。這支混合維和部隊將由約2萬名軍事人員和6000多名警察組成,其任期初步定為12個月。決議授權維和部隊在必要時使用武力,用以自衛並保護人道主的義救援人員及平民的安全。決議內容包括:

1.          聯合國成員國在30天內完成向混合維和部隊提供資金及人員的工作,

2.          聯合國和非盟在同一期限內就這支部隊的軍事人員構成達成最終協議。

3.          就維和部隊的部署制定了階段性的時間表,規定維和部隊應在12月31之前完成必要的部署工作,以便接管在當地的非盟維和部隊的任務。

4.          決議還呼籲達佛衝突各方立即停止一切敵對行動,實現永久性停火。

5.          決議強調達佛問題不能以軍事手段解決,歡迎蘇丹政府與其他衝突方在聯合國及非盟的調解下通過談判解決爭端。

蘇丹的石油產量幾近65%全部出口至中國。中國是蘇丹的最大投資者,基於保護石油利益,中國一直反對大國介入達佛衝突,反對制裁,不贊成聯合國維和部隊介入,並多次在安理會表決制裁行動時投出棄權票。

中國政府還向蘇丹政府提供了大量資金及物資援助,但是這些援助最終被用以對付反政府武裝,所以中國忽略屠殺的事實態度常遭他國質疑,中國也被視為達佛屠殺的幫凶。除了人權相關組織曾予以指責外,甚至有民間體育團體,研擬以抵制北京奧運為手段強迫中國對此讓步。

下面是電影 "Darfur Now Trailer" 的片段。


另外一長片有更詳細的報導整個歷史背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wrxPXvvaC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